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无缘北京奥运张山不言遗憾 心系奥运不上赛场也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3:01  半岛都市报

  3月17日,中国飞碟射击队女子项目的奥运选拔赛全部结束,山东选手魏宁凭借巨大的积分优势获得了中国队在女子双向飞碟项目上的唯一一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张山的奥运梦则再次破灭。赛后,已经40岁的张山是记者们采访的焦点。虽然无缘北京奥运会,但从张山脸上,记者看不到一丝遗憾。

  没有遗憾———

  射击已成为爱好

  3月17日,奥运选拔赛女子飞碟双向项目进行了最后一场比赛,张山又赢了魏宁。但是,这一切已经没有意义,由于在奥运积分上落后魏宁太多,奥运会的大门早已向张山关闭。得知有人想做专访,张山很平静地说:“那就边走边说吧,一会儿我还有事。”

  对于无缘北京奥运会,张山已经无数次地表示,自己没有感觉到遗憾,“我们这个项目只能有一个人去参加奥运会,我努力了,即使不能参加奥运会也不会感到遗憾。”张山坦言,“现在飞碟已经成了我的一个爱好,而不是职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女子双向飞碟被取消。后来再恢复的时候,在四川大学读书的张山已近而立,出于一种责任心,她又回到射击场,“那时候我要是不复出,队里这个项目上就很少有人能撑起一片天了。”张山说。而如今,张山却不是出于责任再来参赛,用她的话说,她就是“喜欢那种手起、枪响、碟落的感觉”。

  心系奥运———

  不上赛场也要参与

  虽然已经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但这并不代表张山跟北京奥运会绝缘。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张山曾作为解说嘉宾出现在赛场边。“今年因为准备一系列的奥运选拔赛,我把主持人、记者的报名都错过了,但我还想争取一下,能参与到奥运会的报道当中。”在看台上做解说嘉宾和在赛场上比赛的感觉大有不同,张山对此深有感触。“因为我曾经以记者的身份出现在奥运会上,我的体会是:在看台上做解说,更多的时候没有关注运动员的成绩怎样,而是更多地在看整个比赛的过程。作为解说嘉宾,你很难在比赛时产生紧张的情绪。”

  不过,张山对于新闻工作也是同样地一丝不苟,“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这是我的性格。”张山斩钉截铁地说,这让人又想起那个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威风八面的张山,当时,在不计男女性别的双向飞碟比赛中,她以200发全中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也创造了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个女运动员战胜男子运动员的历史。

  关于未来———

  发展射击俱乐部

  “将来的某一届奥运会,如果你们还在做记者,一定会有机会采访到我的射击俱乐部的参加奥运选拔的成员。”张山说,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她会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射击俱乐部上。“将来某一届运动会的选拔赛上,我希望参赛的选手会是你,或者是他,而不是代表某个省或者队的专业运动员。”她随手指着身边走过的人,说自己最希望让飞碟射击项目能以更加广泛的方式发展。

  张山在2004年跟澳大利亚射击运动员巴恩斯结婚,这段异国情缘一度成为新闻媒体追踪的热点,婚姻幸福的张山却到现在还没要孩子。“毕竟我现在这么大年纪了,我觉得很多东西有时候都是一种游离的状态。至于要不要孩子,顺其自然吧。” 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