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雅典奥运神枪手原是假小子 杜丽被写进中国奥运史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18  半岛都市报

  雅典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杜丽已经被写进了中国奥运冠军的史册,2008年奥运会,杜丽又是被寄予厚望,人们都期待着她能在家门口再次为中国获得这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个从小县城走出来的姑娘,已经成了全中国的焦点,但在母亲齐玉珍的眼里,她还是那个脾气很犟、性格好强的女儿。记者近日来到她在沂源的家中,通过齐玉珍的介绍,来还原一个生活中更真实的杜丽。

  小时候就是假小子

  长发飘飘,嫣然一笑,这已经成为现在杜丽在外界的标准形象,但看到杜丽小时候的照片,却有一种相差很大的感觉,从孩童时代一直到淄博体校时,杜丽的照片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全部是短发形象出现,很难把这个假小子与现在公认的美女枪手联系起来。

  看到记者的表情有些疑惑,杜丽的妈妈齐玉珍笑着解释,“这孩子从小就是个假小子,性格也像小男孩,脾气很犟,很有主意。”她讲了一个小故事,杜丽4岁的时候,跟她舅舅出去转,结果舅舅走着走着,发现小杜丽不见了,于是全家人到处找,后来杜丽一个人回到了家中。原来,她掉到一个萝卜地窖里去了,喊了两声没人答应,就一个人从地窖里朝外爬,爬了很多次才出来,然后自己走回家。“当时把全家人都吓了一跳,可这孩子就跟没事似的。”

  杜丽从小就不爱说话,性格有些内向,什么事都喜欢自己去解决,在齐玉珍的眼里,这一点对她以后的射击生涯起到了关键作用,“她比较稳,所以心理素质比较好一些,比赛起来容易发挥出水平。”

  偶然机会练上射击

  齐玉珍并没有想过,小时候的杜丽将来可以成为一个奥运射击冠军,“我小时候没有机会上学,所以觉得孩子一定得好好上学,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齐玉珍对杜丽的设想是,将来考个大学,最好能考上法律专业,帮着老百姓打官司,将来也有个好出路,所以,杜丽从小学习成绩就不错,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

  但在杜丽13岁那年,一次偶然改变了她的命运轨迹:沂源县体校的周士兵教练在挑选射击队员的时候,选中了杜丽,认为她是个好苗子,“可能是这孩子挺有毅力,教练让托着一个挂了石头的木头枪看稳定性,她咬牙坚持到了最后。”齐玉珍回忆。不过,围绕着杜丽是否该去练射击,家里讨论了半天,齐玉珍担心杜丽会影响学习,一直非常疼爱杜丽的姥爷起了关键作用,老人家是个经历过淮海、孟良崮等战役的老军人,对枪有着特殊的情感。

  直到现在,齐玉珍还没有放弃对杜丽学习的要求,杜丽回家探亲的时候,还经常带着英语书,“有文化一辈子都能用上。”齐玉珍经常这样教育杜丽。

  最愿吃妈妈做的饭

  齐玉珍原是山东省沂源县食品公司一位普通职工,1997年就下岗在家了,丈夫杜兆祥当时也退休了,而那个时候,杜丽每年都要交6000多元的学费,为了杜丽,全家人紧衣缩食,而杜丽也特别能吃苦。“那会儿下岗的人多,找个活不容易。”齐玉珍曾去做过一段时间的尼龙绳加工工人,一天深夜,她加班的时候,险些失去了一条腿,然后又改行烙煎饼,每天在大街上卖煎饼,一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当时杜丽在淄博市体校上学,齐玉珍每个月只去淄博看女儿一次,每次去,都给杜丽带一箱方便面,另外给她炒一饭盒的咸菜,加些肉末,这便是给女儿比较奢侈的礼物了。到现在,杜丽虽然成名了,但还是最愿意吃妈妈做的饭,“她最愿意吃我包的水饺,外面那些手工饺子她根本就不吃。”齐玉珍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