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张鹏辉挑战德国射击机器 要改手枪速射奥运无金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8:26  新浪体育

  2006年,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张鹏辉、刘忠生包揽了男子手枪速射的冠、亚军,这在中国该项目历史上是开创性的。经过去年和今年两个阶段、六轮的选拔,该两名快抢手又都入选奥运会阵容。看来,中国男子手枪速射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有好戏。

  六度参赛最好成绩第五

  1984年首次全面进军奥运会以来,中国已经先后六次参加奥运会男子手枪速射比赛,可成绩一直难尽人意。

  第一次在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上,中国由杜学安、李钟琪两人参赛,结果,他俩同以588环并列第13位,未能挤进决赛。1988年首尔奥运会和四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每次都有两人参加男子手枪速射较量,两次又都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选手的成绩稍稍提升,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孟刚冲进前八名参加的决赛、并以687.1环获得第五名。怎奈好景不长,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手枪速射选手又成了决赛的看客。

  所幸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种尴尬局面出现了好转。该届奥运会手枪速射比赛改为资格赛前六名进行决赛,中国的陈永强从资格赛出围、最终以683.8环排第六。另一名中国选手张鹏辉则位居资格赛第七。

  男子手枪速射资格赛60发子弹共分两个阶段,每个阶段30发子弹,运动员必需在规定的很短时间内迅速击发。这个项目属奥运会最早的传统项目之一,以往多为美国和欧洲运动员所把持,亚洲只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由日本选手蒲池猛夫拿到过一次冠军。

  世界前七中国独占其三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射击联合会对男子手枪速射的规则进行了微调。中国选手抓住这一机遇,较快地适应了新规则,并迅速使自己的水平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因为是东道主,2005年中国便自动获得了一张北京奥运会的男子手枪速射参赛“通行证”。2006年,来自广东的刘忠生在世界杯米兰站,抢到了手枪速射的第二张“门票”,使得本队该项目奥运会参赛席位达到了满额。

  2005年以来,来自江苏的张鹏辉还多次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击败包括德国名将舒曼在内的世界顶尖好手,夺得冠军。特别是2006年的世锦赛上,舒曼资格赛排名第七,与前六名参加的决赛失之交臂,而张鹏辉一举夺得金牌。

  还是在该届世锦赛上,由张鹏辉、刘忠生、刘国辉组成的中国队,夺得手枪速射团体冠军,其1743环的成绩,打破了俄罗斯队保持的团体项目世界纪录。

  目前,在男子手枪速射世界积分排名榜前七名中,中国和俄罗斯各占三席;中国的张鹏辉、刘忠生分别位居第一、七位。

  如此整体上升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射手北京奥运会夺取男子手枪速射金牌的希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