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王义夫的枪谁来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题:王义夫的枪谁来接

  新华社记者刘丹 李铮

  “恨不得我上场去打!”这是王义夫在指导男子手枪队员比赛时经常急出的一句玩笑话。

  但随着“六朝元老”荣升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步手枪队总教练,他以运动员身份第七次参加奥运会的可能已等于零。那么,在北京奥运会上谁能接过他那刻满荣誉的枪,再续中国男子手枪的辉煌?

  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王义夫6次参加奥运会两夺金牌,都让中国男子手枪盛名在外。然而,因为对手的强大以及自身的不稳定,如今中国男子手枪奥运冲金的前景并不明朗。

  36岁的谭宗亮无疑是王义夫接班人的第一人选。从亚特兰大到悉尼再到雅典,谭宗亮在王义夫身边经历了3届奥运会,但已跻身顶尖高手的他却没有拿出让人满意的成绩。

  在13日的“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男子气手枪资格赛中,尽管王义夫叫了4次暂停,谭宗亮依然没能扭转颓势。583环,即将第四次出征奥运会的谭宗亮无缘本次奥运测试赛的决赛。

  “谭宗亮的能力肯定是世界一流的,资格赛如果正常发挥应该是586、587环的水平。但资格赛拼劲不足是他现在的最大问题,打顺的时候会发挥得很好,但遇到困难的时候逆转比赛的能力不强,总感觉力不足。另外,他的技术动作还在调整中,这可能也会对他有一点影响。”王义夫这样评价这位“师弟级”弟子。

  13日未能进入决赛,谭宗亮以未得到队里同意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即将成为奥运会“四朝元老”的他正默默地、顽强地企及前辈的高度。

  2006年世锦赛冠军、21岁的庞伟是另一个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气手枪参赛资格的队员。当天比赛中,他的发挥更不理想,只打出581环的资格赛成绩。

  少年得志的庞伟最需要的就是经验。比赛结束后,他的教练陈继元在总结比赛时对他说,6组比赛的用时时间相差太多,而且瞄的时间越长,成绩反而越差。放开手脚、找到并且稳定自己的比赛节奏是庞伟在未来4个月需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急切盼望有人接过自己辉煌的气手枪,但王义夫仍时刻不忘为他们“解压”:“射击是偶然性很大的项目,男子气手枪更是高手云集,胜负往往在毫厘之间,出现任何结果都有可能。另外,从奥运会历史看,东道主的射击成绩都会有滑坡,所以我们所有项目的危机都很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