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三大强项相继失手 王义夫陶璐娜后谁能纵横沙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1: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好运北京”2008国际射联世界杯今天进入了第二个比赛日,不过,主场作战的中国射击队依然无缘金牌,在最为人们关注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被认为是总教练王义夫“接班人”的谭宗亮表现失常,在资格赛中打出583环而早早出局,唯一进入决赛的石兴隆最终获得第5名。至此,中国射击队已经在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三个奥运夺金项目上先后失手。

  谭宗亮表现失常

  “看比赛时还真想我自己上去打呢!”今天一早便来到赛场的中国射击队气手枪和气步枪项目总教练王义夫着急地说。今天,中国选手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的成绩一直不能让人满意。要知道,这可是王义夫在奥运会上两次获得金牌的项目,他非常期待北京奥运会上自己的队员能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上有所斩获。

  王义夫封枪后,中国射击队中气手枪项目的夺冠任务落在多年来在赛场拼杀的名将谭宗亮身上。近两年来谭宗亮的状态稳定,在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后,也成为中国射击队有望再次在奥运会上夺得气手枪奖牌乃至金牌的重点队员。

  然而,谭宗亮今天在家门口并没有给师傅王义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资格赛中位于第36号靶位的谭宗亮一直是王义夫重点关注的对象,在第22枪时谭宗亮第5次打出9环时,王义夫终于忍不住将谭宗亮叫了过来,低声与之分析技术要领,还亲自纠正起动作,大约半分钟后谭宗亮才重新回到靶位前。王义夫的这次点拨确实起了效果,谭宗亮随后连续3枪都打出了10环。

  但这样的好成绩并不能在谭宗亮身上持久,谭宗亮接着又连续打出3个9环,王义夫只能再次将其叫到了身边点拨。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点拨后,谭宗亮总能在接下来的一枪中打出好成绩,不过很快便照旧。如此反复的状态让谭宗亮只能接受资格赛就出局的现实。“跟他每次主要还是围绕在技术层面上进行交流,有几发他打得有些急了。”对弟子的提前出局,王义夫无可奈何地指出,“这个成绩对他来说稍微低了一些,他的实力应该是586、587环。”

  连续失利令人忧

  本届世界杯前两个比赛日结束的项目中,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可以说一直是中国射击队的强项。不过,中国队在这3个项目上已经连续失手,而对手的表现却非常出色,不由让人担忧北京奥运会上这3个项目的前景,特别是承担着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首金任务的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

  女子10米气步枪方面,雅典奥运冠军杜丽自2004年后在国际赛事上几乎没有让冠军旁落,而这一次在家门口却输给了此前从未战胜自己的捷克选手。至于赵颖慧,则又一次“大热倒灶”。而女子10米气手枪,自陶璐娜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取该项冠军后,国际赛事的冠军基本被中国选手把持,该项目是中国射击队北京奥运会上的重点夺金项目。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失利显示,陶璐娜之后的女子气手枪选手中还没有人能够像陶璐娜那样纵横国际赛场。

  至于男子10米气手枪,对于国人而言,或许是最为熟悉的射击项目了。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16年间,中国射击队每次奥运会之行男子10米气手枪都会有奖牌入账,其中王义夫独得该项目两金两银。不过,随着王义夫的退役,谭宗亮虽然承担起重任,但与王义夫相比毕竟还是有所欠缺。

  杜丽说,这次比赛不是中国选手发挥不好,而是对手表现出色,而王义夫也强调,男子10米气手枪强手林立,“高手并不是单一的,总体来说俄罗斯比较强。”当然,中国射击队在过去两天的比赛中连续无缘冠军,除了对手发挥出色外,也与队员们刚刚经历了严酷的选拔赛有关,“队员们出现一个状态回落也是正常的”。即便如此,一个事实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的每一场比赛都将非常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