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王义夫:高娥夺金源自老队员经验 主场优势变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5:59  沈阳日报

  

  

  王义夫挺烦恼。张文魁摄

  本报北京电(记者马骋)作为奥运预演的射击世界杯昨天已是开赛三天,中国队只是在昨天获得两金,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接受采访时承认,作为东道主他和队员目前都承受着此前没有遇到过的压力,“有时候恨不得自己上去打。”

  身兼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和国家体育总局射运中心副主任的王义夫这几天都是很早便来到北京射击馆,每场比赛他都要在现场观战。13日,作为自己当年参加的主要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王义夫对此格外重视,比赛期间他多次将队员叫到身边面授机宜。“主要还是围绕在技术层面上,当比赛不是很稳定的时候需要跟队员进行交流。有几发队员打得有些急了,在10米气手枪的项目上我们发挥的不好。”王义夫对记者说。

  当昨天中国包揽了两枚金牌,一扫前两天成绩糟糕的颓势,王义夫脸上的表情也不再那么严峻,道出了前两天队员发挥不佳的原因:“最终比赛结果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前两天中国选手发挥的确不好;另一方面,是对手发挥得太好了。第一天杜丽没能夺冠,这不能怪她,捷克的卡特日娜打出了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我们对杜丽的成绩也不失望,应该说她发挥得已经不错了。现在世界射击的水平越来越接近,谁发挥得好,谁就能取得好成绩。世界杯前两天没能夺金,并不是说中国只在两个项目上存在危机,危机存在于每个项目上。”

  此外,王义夫还特别强调了作为东道主的“劣势”:“东道主的优势在很多项目上都能起到促进选手发挥的作用,但在射击上东道主优势往往成为‘主场劣势’。以往奥运会上,东道主在射击项目上成绩下降已经是惯例。我们现在正在琢磨、研究,怎样在主场作战,对我们是个新课题。”

  首日比赛中,杜丽没有用耳塞隔音,获得铜牌。第二天,谭宗亮戴了耳塞却无缘决赛。调整和试验在中国运动员中进行,因为他们希望找到最佳比赛方式。“这是队员自己的安排,杜丽不戴耳机,目的就是为了体验主场气氛。我当队员的时候从来不戴耳机,可我也没有在母语环境参加奥运的经验。一般人不知道,母语环境对射击影响是最大的。在国外,偶尔有噪音,我们也不一定能听懂。可在北京,观众、工作人员说啥都能懂,都能影响队员的状态,从而影响他的射击成绩。”王义夫显得有些无奈,因为他和队员们要为东道主身份付出的更多一点。

  王义夫还特别表扬了昨天夺冠的沈阳老将高娥:“高娥能够夺冠就是显示出了比别人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发挥十分稳定,这就是老队员的经验,希望年轻队员都能向高娥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