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辽沈晚报:中国射手最需要瞄准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1:36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姚广安

  本该有出色发挥的中国射击“梦之队”,两天沉迷之后似乎刚刚睡醒,子弹也似乎刚刚找到靶心的位置。

  朱启南和高娥“一少一老”为中国射击挽回了一点颜面,却掩盖不了危机。

  朱启南0.1环的优势,宣告这个项目上中国射手已经没有绝对实力,要想在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上实现三连冠,恐怕真要“好运北京”才行。

  高娥的成功有些无奈和尴尬——— 就在不久前,这位奋斗了几十年飞碟老将刚刚失去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尽管她是射击世界杯三天里打得最好的中国选手。而取得奥运会资格的刘英姿未打入决赛。

  同样的尴尬前两日也有体现:女子10米气步枪,这枚原本被视为“中国队囊中之物”的08奥运第一金彻底悬了,杜丽和赵颖慧的“双保险”不再保险,连银牌都没摸到;在过去的五届奥运会上没有一次让金牌旁落的男子十米气手枪,似乎还没有从王义夫手里交到弟子手中——— 谭宗亮和庞伟两位中国射击队奥运资格获得者都无缘决赛,只有身为奥运替补的石兴隆列第五。

  一个可怕的现象是: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战胜队友、拿到奥运会门票的中国射手们,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了;而无缘奥运的射手们,却在坚持。

  但任何人都该清楚:获得奥运资格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奥运还有三个多月,已经没有“放松一下”的时间了。

  射击不是对抗类项目,它的结果不取决于对手,而取决于自己。朱启南们都在摘掉耳机,熟悉母语播报系统带来的影响,这都是挑战自我的尝试。但中国的顶尖射手们这次测试赛的成绩普遍低于自己的平时成绩,却是个危险信号。至少在心理上,他们没有达到时刻挑战自我的境界。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射手们最需要的,是时刻瞄准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