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魔咒苦缠老枪谭宗亮 中国气手枪辉煌靠谁延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04  中国体育报

  手枪项目在中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情感寄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正是许海峰在手枪项目上的夺冠为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许海峰之后,曾经与其并肩作战的王义夫接过接力棒,在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军团独得两枚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如今即将迈进“知天命”之年的王义夫日前正式向外界声明,自己将不会再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标志着这位奥运会“六朝元老”将彻底退居幕后,那么又有谁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继续抒写男子气手枪的荣耀,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按照奥运选拔结果,谭宗亮和庞伟将携手出战该项目的比赛,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世界杯男子10米气手枪的角逐中,两人双双在资格赛中惨遭淘汰,让人对这一老一少组合在奥运会上的前景画上一个问号。

  谭宗亮的奥运资历仅次于王义夫,但这位曾经多次获得过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冠军的山东老将却好像始终被一个“奥运魔咒”所困扰,他在所参加的三届奥运会上,只有一次曾经打入过决赛,最终也仅名列第六。为什么一到奥运会时就掉链子,连谭宗亮自己也说不清楚。从历史战绩来看,谭宗亮的成就主要集中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而10米气手枪是他近年来才主攻的项目,而且在谭宗亮本次比赛资格赛只打出583环的惨淡成绩之后,据王义夫讲,目前他的技术动作还正处于调整之中。那么北京奥运会之前,谭宗亮能否将动作磨合到最理想的状态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比谭宗亮,另一个奥运人选庞伟是个新兵,入选国家队只有两年的庞伟在2006年世锦赛上以黑马身份夺冠而一战成名,具备不俗的实力,但年轻人的不稳定也在他身上体现得很明显,世锦赛之后的世界杯总决赛上他仅名列第八,之后也再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出现,去年世界杯曼谷站,他只以580环排在男子10米气手枪第23位,武汉城运会也只获得第三。

  放眼当今男子10米气手枪“世界版图”,可谓高手云集,俄罗斯、法国,甚至亚洲的泰国和朝鲜均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存在,对于谭宗亮和庞伟来说,要想从这些强手如林中间突围而出,踏着王义夫的足迹继续中国军团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上的优良传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