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林忠仔最后一枪失常因紧张 时隔24年欲再夺该项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0:26  深圳商报

  

▲中国枪手有喜有忧

  在扣最后一枪的扳机前,福建小伙林忠仔也许感受到了身后看台上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灼热的目光。枪声响过之后,大屏幕上跳出了7.7环的数字,观众的惋惜声和热烈的掌声混杂在一起。这一幕让王义夫又惊又喜,惊的是12年前的一幕险些重演,喜的是弟子最终还是以667.2环的总成绩,射落了“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男子50米手枪慢射的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比赛最后一枪发射前,王义夫领先对手3.8环,可这位老枪用一个匪夷所思的6.5环,把冠军送给了对手。相比当时身体极度不适的王义夫,林忠仔是幸运的,决赛第九枪后领先对手4环的优势,让他只要打出7环就能战胜哈萨克斯坦选手尤纳斯梅托夫稳获冠军。7.7是一个让他沮丧的数字,但也是一个足以让他夺冠的数字。

  憨厚的忠仔一双小眼睛笑得只剩下两条缝,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由于麦克风出了点小问题,一句“中午好”他不厌其烦地说了3遍:“总体成绩还算不错,夺得冠军当然很开心了!最后一枪嘛,还是有点紧张,扳机扳得太快了,没处理好。”林忠仔没有透露那一刻他心中想了什么,不过深有同感的王义夫在这之前早早为弟子解了围:“这个项目难度很大,不确定因素很多,资格赛打五点几环、六点几环不是也有吗?!”

  50米手枪是一个包含了太多故事的项目,今天它把中国队的奥运选手、老将谭宗亮和亚锦赛冠军徐坤都拦在了决赛的门外,与他们做伴的竟然还有两位俄罗斯名将——雅典奥运会冠军涅斯特鲁耶夫和去年世界杯总决赛亚军科科列夫。而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正是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时隔24年,这块中国人在奥运会上一直没能再染指的金牌会挂在林忠仔的脖子上吗?林忠仔说:“从儿时开始许海峰就是我的偶像,我会从这场比赛中汲取经验,加强训练,尽最大努力争取这枚奥运金牌。”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张 蕾)

  “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赛15日又产生两块金牌,中国队的林忠仔和俄罗斯队的莫辛分别获得男子手枪慢射和飞碟双多向金牌,而中国队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谭宗亮、胡斌渊和王楠都没能进入各自项目的决赛。

  决赛前八枪,林忠仔的发挥都很正常,除了一个8.4环和一个9.6环,其他六枪都在十环以上,这让他建立了五环左右的优势。但第九枪打出9.1环后,林忠仔第十枪打出更糟糕的7.7环;幸亏前面的巨大优势,才使他以1.2环的优势战胜哈萨克斯坦队的尤努斯梅托夫夺得金牌。本报记者 吴峻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