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双保险不在08首金预演"脱靶" 哀兵姿态战奥运更有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0:38  体坛周报

  离开北京射击场的路上,听见出租车司机抱怨,这次中国队的成绩好像不怎么样啊,在家门口怎么都比不好呢?在过去几天的好运北京的射击奥运测试赛中,中国枪手们的表现看来真的有些让人失望。

  最令人如鲠在喉的大概是第一项的女子气步枪——中国的“宝贝”杜丽输了。蜂拥而至的媒体在赛后大多用“只”、“仅”这类的词来形容杜丽获得的铜牌。这种失落感产生的原因有二,其一,这可是将来北京奥运会首金之争的预演,根据奥运会赛程,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从8月9日10点30分到10点50分进行,而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将在当天上午10点至11点40分展开;其二,杜丽可是这个项目上的“常胜将军”了,她怎么能输,怎么会输?

  不过,很难从杜丽身上发现任何失落的痕迹。从比赛结束到新闻发布会,这个山东妮子脸上的笑容一直很真切。她说,能够拿到奖牌已经很满足了,言辞非常诚恳。

  杜丽确实应该也可以满足了。在本次奥运测试赛开赛前,总教练王义夫就一再表示,队伍的重点在感受和适应主场作战的气氛。言下之意,不会特别追求成绩和结果。从这个角度看,杜丽已经成功了。

  由于奥运首金很有可能产生在这个项目上,可以预见,8月9日那天在杜丽身后的记者和观众群将是惊人的,她将要面对的母语刺激会是所有选手中最强烈的。于是,在这次比赛时,她从资格赛到决赛一直都没有带耳塞——是目前出场的中国运动员中唯一的。这是一个大胆,也很有必要的决定。

  当天比赛的嘈杂程度已经算比较高了,在离观众席非常近,一切都能听得清清楚楚的情况下,她资格赛40发打了399环,而且整个过程相当顺畅。比完之后,她表情轻松,任由媒体、观众摄像、拍照,丝毫不躲避。至于决赛,103.2环来说相对低了点,出了两个9环,但是我们并不用就此怀疑她的决赛能力。用杜丽自己的话说,出现9环并不意味着是她不堪重压。对她来说,测试赛也就是一场世界杯赛,重压完全谈不上。

  不仅是杜丽,对整个中国射击队来说,测试赛的“哀兵”姿态或者中规中矩的表现对将来的奥运会可能才是更有利的。总教练王义夫对媒体不厌其烦地强调,以往奥运会主办国的射击项目成绩都出现了滑坡,就是要传递一种信息,希望降低外界对射击的期望值,从而为运动员减压。

  自打“首金”话题开始之日,杜丽的名字就被直接挂钩。当赵颖慧以393环结束本次测试赛之后,人们更是发现,“双保险”已不存在,那么所有的压力都会集中在杜丽一个人身上。

  杜丽的恩师王跃舫说,对杜丽的要求就是前三名,奥运会也一样。这位雅典奥运会赛前顶着压力给杜丽请假逛奥运村的上海教练始终在灌输弟子一种观念,那就是奥运会更要放轻松,对自己要求也不要那么苛刻;因为这样的大赛不用你说,运动员自然自觉地会重视。

  再退一步说,就算奥运会首金丢了又如何?如果一切按部就班地发生,那么竞技体育将变得索然无味。(陈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