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射击测试赛现最后一枪的忧虑 主场作战疑似弊大于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4: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随着林忠仔最后一枪射出,这枚男子手枪慢射金牌有惊无险地落入中国队囊中。三金两铜,4天激战过后,中国军团占据了国际射联世界杯的榜首,但这样的成绩并不能让大家放心。冷枪频响,意外多多,这是本次世界杯给人留下的印象。100多天之后,中国射击队又将给国人交出怎样的答卷?

  7.7环 “臭弹”惊魂

  从杜丽和赵颖慧在首日无缘金牌起,中国射击队在本次世界杯上的表现就一直令人“心惊肉跳”。昨天,福建枪手林忠仔再次让观众体验了“惊魂一刻”。

  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在男子手枪慢射项目上为中国队射落了奥运首金。但此后中国选手在奥运赛场再也与这个项目的金牌无缘。本次世界杯,林忠仔、谭宗亮携手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但在资格赛中,即将成为奥运“四朝元老”的谭宗亮即惨遭淘汰,560环,第16位,山东老将的状态糟糕之极。而这已是他继气手枪出局后第二次无缘决赛。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林忠仔则手风颇顺,他以571环的成绩位列资格赛首位。到了决赛,林忠仔6枪都在10环以上,这使他占据了领先优势,但最后一枪林忠仔却出人意料地打出了一发7.7环的“臭弹”,但凭借此前奠定的巨大优势,他还是以总成绩667.2环获得金牌。哈萨克斯坦选手尤努斯梅托夫以1.2环之差获得银牌。

  看到现场观众先是惊愕后又开心的表情,林忠仔似乎也觉得很不好意思。他笑着说:“比赛时一直很紧张,尤其是最后一枪,想法有点多了。”

  最后一枪的忧虑

  射击是偶然性极大的项目,差之毫厘就可能“谬以千里”,本届世界杯也充分让我们感受到了射击比赛的这种特性。

  女子气步枪极可能是产生北京奥运会首金的项目。但世界杯一开场,杜丽和赵颖慧即掉了链子,在捷克选手504.9环平世界纪录的成绩面前,杜丽的铜牌黯然失色。女子气手枪同样是中国队奥运冲金的项目,但任洁却在最后一枪中打出8.8环,拱手将金牌送出。朱启南在男子气步枪中同样玩了一把心跳,他在最后一枪中才以0.1环的优势压倒对手,赢得金牌。昨天的林忠仔延续了中国队的“最后一枪”现象。不过,他们三人“最后一枪”的意义各不相同,任洁是“自毁长城”,朱启南是“力挽狂澜”,林忠仔则属于“有惊无险”。

  保持高度准确性和稳定性是射击运动员追求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的实现必须以心理稳定为前提。屡屡出现“最后一枪”现象,充分表明中国选手普遍还未达到“心静如水”的境界,奥运会前最后100多天里,攻克心理关将是中国队备战的重中之重。

  主场弊大于利?

  北京射击馆是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的主场馆,奥运会金牌争夺战也将从这里拉开序幕。特别是首金之争,更是备受关注,届时,中国选手将遭遇重大考验。

  射击从来都是主场优势极不明显的项目,而在某些方面,主场的环境给东道主选手造成的困难更大。这次世界杯,中国观众展现出了巨大的热情,运动员每打出一个高环数,立刻就能引来一片掌声,甚至欢呼声,而这对于需要冷静的运动员来说,无异于帮了“倒忙”。被朱启南抢走金牌的美国名将埃蒙斯即无奈地表示:“中国观众太热情了,使得我发枪的速度必须得加快几秒。”

  当然,主场观众的因素是任何大赛都存在的问题,这并不应该成为运动员为自己失利开脱的理由。中国队总教头王义夫即表示:“我们控制不了观众,只能控制自己,调节好心态。”但愿经历过本次世界杯后,观众能在观看奥运比赛时学会“沉默”,而对于中国枪手们,则必须做到对比赛外的一切都“视而不见”。 记者 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