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日报:莫让掌声变成噪音--射击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8:00  北京日报

  担当“奥运首金保卫战”重任的“神枪手”杜丽为了提前适应主场干扰,比赛中将常备的耳塞取掉,作为备战奥运的“额外一课”;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赛后发出“我总不能将耳朵割掉”的感叹……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射击测试赛上,中国射击队正经受着竞技技术和主场干扰的双重考验。

  掌声响起来,本是对运动员最大的激励和褒奖,但不合时宜的掌声却让人备感“揪心”。在本次世界杯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一旦中国选手打出10.9环,不管还有多少选手尚未击发,场上立刻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一旦中国选手射出低环数,场下立即发出叹息声。坐在前排观赛的国际射联官员频频回头,一脸茫然。

  观众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射击是一项精确度非常高的比赛,运动员“失之毫厘”就可能“谬之千里”。中国队总教练王义夫一再强调,中国选手“最大的压力在于主场的干扰”。

  奥运会卧射冠军、美国选手埃蒙斯在决赛最后一发以0.1环之差惜败朱启南。对于观众席上过早响起的掌声,埃蒙斯赛后幽默地说:“我开始一直是最后一个击发,但最后一发决胜负时,我不得不让自己赶在掌声响起前尽快击发;因为我知道朱(启南)击发之后,观众立刻会有热烈的反应。”

  不合时宜的掌声不仅对外国运动员是一种干扰,对中国选手来说也意味着极大的压力。俄罗斯队教练维克多·弗拉索夫直言:“主场比赛的运动员更容易出现心理波动。”

  记者在射击世界杯《观赛指南》上看到对观众的有关提示,“严禁在比赛场地内大声喧哗,运动员发射时一定要保持赛场安静,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注意力”……

  毋庸置疑,奥运观赛,鼓掌也是一门大学问;不合时宜的掌声非但起不到鼓励的作用,反而让中国观众的形象大打折扣。在射击比赛中,为了不给运动员制造失误,请让掌声响在该响起的时候。(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