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陈颖不败金身毁自己手中 中国女步手枪恐全线失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8:10  新浪体育

  国际射联北京站已经结束了6个步手枪项目争夺,其中包括3个女子项目。而中国所获两枚步手枪金牌分别来自男子气步枪、手枪慢射。女子相继无缘10米气步枪、气手枪金牌,16日结束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赛前被看好的陈颖,又只是获得一个第六。

  陈颖去年胜率百分之百

  2006年,陈颖连续参加了世界杯三站比赛和10月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获得的全部是清一色的银牌。不过,7月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49届世锦赛上,她却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运动手枪个人项目世界大赛金牌。

  女子运动手枪是慢射加速射的较量。资格赛,运动员先进行30发慢射、再打30发速射。克罗地亚世锦赛,陈颖慢射、速射两组的成绩分别为295、296环;资格赛结束,便以591环领先第二名6环之多。加上决赛,她夺冠的总成绩高达792.8环。

  去年,陈颖先后参加了四次国际比赛,全部夺得冠军。4月的美国站,她以792.7环初战告捷。半月后的澳大利亚站,又以791.4环再夺冠军。

  后面的两站世界杯,陈颖均未前往。10月在曼谷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她资格赛发挥一般,成绩只有584环,决赛却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20发子弹只有两发低于10环,10.7的高环数就出现了4次。结果,金牌还是毫无悬念地挂在了陈颖的胸前。

  12月,她又前往科威特参加了亚锦赛,并以793.5环的成绩,为自己当年的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就是说,去年陈颖国际比赛的胜率为百分之百,这在当年的各国射手中没有第二人,因而她得名“常胜射手”

  2006年,在世界年度最佳射击运动员评选中,陈颖名列第二。去年因为成绩卓著,她以高票获得2007年世界最佳女子射击运动员殊荣。

  中国另一名运动手枪女将费逢吉也相当不错。萨格勒布世锦赛,她获得亚军;去年5月的世界杯慕尼黑站,获得运动手枪第二名;年底的科威特亚锦赛,以786.9环获铜牌。

  陈颖和费逢吉将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次北京世界杯赛,她们也被视为中国夺得运动手枪金牌的“双保险”。

  近两年发挥最差的一次

  “双保险”为何失灵?是对手实力过于强大、还是超水平发挥?非也。这次北京世界杯女子运动手枪的冠军为42岁的塞尔维亚选手塞卡里奇。她是萨格勒布世锦赛同一项目的第四名,当时的成绩为782.8环。

  这次塞卡里奇获得北京世界杯赛金牌的成绩为784.4环,尽管比世锦赛时自己的成绩高出1.6环,但该成绩即使放到萨格勒布世锦赛上,照样只能排在第四位。

  显然,本届世界杯女子运动手枪的水平并不是很高。可以说,自2006年世锦赛以来,陈颖在任何一次国际比赛的成绩,皆优于塞卡里奇此次的夺冠水平。

  萨格勒布世锦赛,陈颖夺冠的成绩为792.8环。去年她在国际比赛中发挥相对最差的是10月的世界杯总决赛,那次的成绩为790.4环,也高出塞卡里奇这次夺冠水平6环之多。

  陈颖这次究竟输在哪里?资格赛,她本来就打得不太理想,前30发的慢射,成绩只有290环,比世锦赛时自己的成绩低5环;后30发速射也比世锦赛时低了两环。

  到了决赛,陈颖打得更差,20枪竟有11发子弹的成绩不到10环;其中包括两个9环以下的“臭弹”。与世锦赛时20发子弹13个不敌于10环、5个不低于10.5、最低也有9.2环,根本不能同日而语。世锦赛时,陈颖决赛的成绩为201.8环,这次仅有196环,一下就少了5.8环。

  实际上,萨格勒布世锦赛时并不是陈颖发挥最出色的。去年,她在亚锦赛上夺冠的总成绩为793.5环,超世锦赛0.7环,超这次北京世界杯多达13.5环。

  所以,与其说陈颖这次是输给了对手,倒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

  女步手枪可能全线失守

  现在,中国女子步手枪项目只剩下步枪3×20一个单项。该项本来就是中国女队的软肋,雅典奥运会,中国该项最好成绩为一枚铜牌;2006年世锦赛,中国无人进入决赛,最好成绩是武柳希的第9名。

  这次北京世界杯,中国派出武柳希、杜丽和殷雯三人参加该项目争夺,前两人也是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步枪3×20的人选。

  16日,女子步枪3×20已经进行了分组资格赛。杜丽、武柳希的成绩分别为583环、576环,依次位居第一组的第6、17位;殷雯只以580环位居第二组第6。

  资格赛成绩列前的三人为:哈萨克斯坦的多夫古恩,成绩为588环;雅典奥运会冠军、俄罗斯的加尔金娜和美国的拜尔利,成绩均为587环。

  如果步枪3×20再失手,将意味着中国女子步手枪项目这次将彻底无缘金牌。如此尴尬局面,是中国女步手枪选手在近几年国际比赛中很少碰到的。

  此次北京世界杯前面已经结束的几项步手枪比赛,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比赛水平确实非常高,像女子气步枪,获得冠军的捷克选手埃蒙斯的成绩平世界纪录,即使放在雅典奥运会也必胜无疑。作为雅典奥运会该项冠军,中国的杜丽已经基本发挥了应有的水平,未能夺冠,只能承认对手过于强大。

  属于这种情况的还有男子手枪慢射、女子气手枪。获该两项冠军的中国选手林忠仔、法国的蒂洛特的成绩,都较大幅度地超过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水平。

  还有一种情况是像女子运动手枪那样,本身比赛整体水平相对不算太高,这种情况还有男子气步枪、男子气手枪。中国选手朱启南这次夺得男子气步枪金牌的成绩为700.8环,低于他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水平,这一成绩放在雅典奥运会只能拿到一枚铜牌。

  在这两种情况下,中国选手均有胜有败。针对不同情况,中国射击队应该有针对性地总结得失,既不能动摇自身实现北京奥运会既定目标的信心,又必需看到外国运动员水平提高的现实,以便激励自己迎难而上。(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