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杜丽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中国女子步手枪获意外之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9:23  新浪体育

  真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杜丽北京世界杯在自己的主项女子气步枪比赛中,令人惋惜地丢掉了金牌,五天之后,却在副项步枪3×20比赛中,出人意外地收获了金牌,而且是一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

  三年之后重操“旧业”

  步枪3×20项目曾经是杜丽之所长。这位山东姑娘2002年进入国家队,当年参加的两次最重要的比赛,就是在芬兰拉蒂举行的第48届射击世锦赛和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

  两次比赛,她都是气步枪和步枪3×20两个项目一肩挑。世锦赛上,杜丽3×20资格赛只打出565环,排名第26;气步枪却夺得亚军。可亚运会上,她气步枪只是名列第四;步枪3×20倒夺得金牌。

  亚运会步枪3×20比赛,杜丽资格赛的成绩为588环、总成绩达到685.5环,水平都相当高。这一成绩超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0.9环,超拉蒂世锦赛冠军整整10环。

  直到2005年,杜丽还经常在国际比赛中出战步枪3×20项目。2005年4月,在世界杯韩国站,她以678.8环获得步枪3×20铜牌。这是杜丽最后一次在国际赛场获该项目奖牌。

  大约一个月后,她又出现在世界杯德国站步枪3×20的靶位上。可惜该次比赛发挥欠佳,只以579环排在资格赛第18位。这是此次北京世界杯之前,杜丽最后一次在国际比赛中参加步枪3×20项目较量。

  杜丽2006、2007年远离步枪3×20项目,恐怕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她在气步枪项目的表现太突出了;另一个是2004、2005年,她在步枪3×20项目的成绩,在国内已经难以处于领先地位。

  事物真是“螺旋式发展”的。谁也没有想到,去年以来,杜丽又重新找回了在步枪3×20项目的感觉,而且表现出了更高水平。去年到今年3月的国内奥运会选拔赛上,她能够挤掉殷雯等好手,入选步枪3×20北京奥运会两人阵容,已经开始证明这一条。

  两年以来最高水准

  这次北京世界杯,杜丽在步枪3×20比赛中的表现更为优异。步枪3×20项目资格赛要比拼卧、立、跪三种姿势状态下的精准度。以往杜丽的这几种姿势的技术状况不太平衡,而这次比赛,她三姿六组各10发子弹的成绩有两个97环、4个99环,资格赛的成绩达到590环,这是杜丽以往从未有过的高水准。

  决赛较量立姿,本来就属于杜丽所长。她10发子弹9发的成绩超过10环,其中4枪不低于10.5环,决赛的成绩为102.7环,总成绩为692.7环。这一成绩高出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4.5环,超出2006年萨格勒布射击世锦赛该项冠军8.4环之多。

  女子步枪3×20的世界纪录为698环,系德国选手普菲尔希福特2006年3月28日在世界杯慕尼黑站所创。杜丽这次北京世界杯所打出的成绩,是普菲尔希福特那次创造世界纪录以来,国际比赛的最好成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