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体育报:兼项夺金为杜丽增加“新招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2:00  中国体育报

  “绝对超水平的世界级发挥,赛前谁都没有想到她会打得这么好”,这是杜丽在摘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之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她的评价。对王义夫来说,爱徒有如此出彩的表现,他自然有值得激动的理由。而对于杜丽本人来说,能在自己的兼项上打下世界杯金牌,无疑为自己的奥运会之行增添了底气,这也有可能成为她在奥运会上制敌的“新招式”。

  杜丽的主攻项目是女子10米气步枪,迄今为止她在大赛上的辉煌也都是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上,除了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的一枚金牌之外,杜丽并没有其他可以展示的资本,本次获得的金牌是她在该项目上的首枚世界金牌。在主攻10米气步枪的过程中,杜丽一直没有放弃小口径步枪项目,“即使不打奥运会,我也不会扔掉这个项目,在平时的训练中,我将气步枪和小口径步枪做了很好的调整和平衡。”这样的坚持让杜丽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上个月的奥运选拔赛上,她就曾经在50米步枪三姿上击败主攻该项目的队友武柳希和殷雯获得冠军。

  从当天的比赛结果来分析,杜丽在卧、站、跪三种姿势上的成绩比较平均,没有明显的“偏科”,这是她能够最终夺冠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和其他选手相比的一个优势所在。但是相对于气步枪而言,杜丽在小口径步枪项目上的基础稍差,这是需要她在奥运会之前继续加强和改善的环节。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被杜丽击败之后,转身就在自己的副项女子50米三姿项目上夺得金牌。北京奥运会上,杜丽也将在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上双线作战,在优先保证气步枪的基础上,50米步枪实力的提升无疑为杜丽添上了一道新的“保险”。虽然杜丽在赛后多次谦虚地表示“今天只是运气好”,但是运气永远只是眷顾有所准备的人,而杜丽已经为北京奥运会做好了“双重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