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俄罗斯步手枪射击队主教练:中国射击实在令人羡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沈楠

  “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是各国和地区射击运动员适应奥运场馆的唯一机会,作为射击强国的俄罗斯也派出了最强阵容进行奥运“热身”。看到中国枪手们的训练条件,俄步手枪射击队主教练拉普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毫不掩饰自己的羡慕。

  为北京奥运会新建的北京射击场馆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射击队的常年训练基地,这里的条件给拉普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坦言,俄罗斯队的训练条件比中国队要差一些。由于气候等因素限制,口径项目(25米和50米项目)的枪手冬天只能在封闭场馆内进行训练。“这次比赛,是他们今年第一次到开放的场地里训练比赛;我们没有你们这样的条件,在南方也没有训练基地,”拉普金解释道。

  这位职务相当于中国的王义夫的俄罗斯教头介绍,由于位于莫斯科郊外的诺夫戈尔斯克训练基地只有10米靶场,而举办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梅季希射击中心正在维修,从事口径项目的俄罗斯枪手需要到距离驻地诺夫戈尔斯克四五十公里的利西亚诺拉射击场训练。以前,从诺夫戈尔斯克驱车到利西亚诺拉只要30至40分钟,而现在,由于堵车严重,时常要花费一个半小时。

  拉普金说,俄罗斯队虽和中国队一样采用集训的备战体系,但却相对宽松。重大比赛之前,他会尽量把所有最优秀的选手集中起来,训练12至14天;如果没有比赛和集训,运动员则和自己的教练单独训练。“他们有家庭和孩子,还有学业,这些也占用他们的精力,我可以把年轻的男孩子和女孩子们拉过来集训,但是成了家的,我不能拴着他们。”拉普金说,这次比赛结束后,步手枪队就要暂时解散,直到5月11日才开始新的集训。

  在拉普金看来,中国射击人才的培养是一种由下至上的金字塔体系,它保证能够向国家队输送足够多的、有才华的运动员。“我们也曾有这样一种体系,但苏联解体后遭到了破坏,现在,我们正在恢复,”他说,“幸运的是,我们在那些困难的年代把这支队伍保存了下来。”

  此次世界杯,俄罗斯派出了39名选手参战。不过,和中国射击队阵容早早出炉不同,这支在雅典奥运会上奖牌数超过中国1枚的老牌劲旅要到6月份才能确定奥运阵容。

  据拉普金介绍,国内选拔将在今年6月的俄罗斯夏季全国锦标赛上进行,他说:“如果运动员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或第二名,并且成绩达到他们制定的标准,他们就能获得奥运资格。如果没有运动员同时符合这些要求,教练员就会根据世锦赛、欧锦赛和世界杯的成绩确定参赛名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