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六金难掩中国射击奥运隐患 竭尽全力为何不尽人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8:56  新华网

  中国射击队手握6枚金牌结束了“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冠军不少,但好成绩的背后却是对手的暗藏不露和自己状态的起伏不定。在这个极具偶然性的项目中,中国射击的奥运征程暗流涌动。

  中国队获得金牌的项目是男子的气步枪、手枪慢射、飞碟双向及女子的步枪三姿、飞碟双向和多向,但在奥运冲金重点项目女子的气步枪、25米运动手枪和男子气手枪等项目中都无缘金牌。

  中国步手枪队总教练王义夫说:“我们参加此次世界杯赛的队员都是最好的,他们也都尽了全力,但仍有一半左右的队员没能打进决赛。即使得到金牌的项目,优势也不明显,比如朱启南只赢了0.1环,这差距只有一道圆珠笔笔迹的一半。所以我们备战奥运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

  中国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说:“在一届世界杯赛上拿三枚金牌是绝少出现的,但我们的冲金点仍只有女子双向,男子双向的水平是冲击奖牌,而女子多向刘英姿的资格赛成绩还要提高。”

  中国射击队能获得那么多金牌与众多国外名将“适应场地”的心态有直接关系。

  中国队的老对手俄罗斯队虽然派出了39人的庞大阵容,但由于他们的奥运会参赛名单还没有确定,队员们普遍不重视这次比赛的成绩,他们“适应场地”的目的最为明显。

  俄罗斯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拉普金说:“我们来这里主要是适应场馆,了解风和灯光等条件,我们的队员将于5月中旬集中,到6月份的全国选拔赛时才能确定北京奥运会的参赛人选。”

  孙盛伟也说:“我们很多主要对手都能打进决赛,奥运会时的竞争会更激烈。”

  另外,与中国运动员优越的训练条件相比,很多国外选手都在“艰苦奋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塞尔维亚的塞卡里奇说:“我们那里冬天很冷,没有合适的室外训练场地,等天气暖和后才能进行正规训练。”俄罗斯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训练条件有限导致众多名将的状态都在调整之中,这也使中国队6枚金牌的成色稍显不足。

  除金牌外,中国射击队也获得了宝贵的适应“主场气氛”的机会。射击比赛非常需要“安静”的比赛现场,尤其是主场作战的枪手,如何排除“母语刺激”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杜丽为了能让自己在最乱、听得最清楚的情况下专心比赛,就在主项气步枪比赛中坚持不戴耳塞。王义夫说:“主场的掌声、欢呼声对射击运动员影响很大。历届东道主的射击成绩都有下滑,这也增加了我们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难度。”(完)

  新华社记者李铮 刘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