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射击世界杯综述:平两世界纪录 中国意外中取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23:59  新浪体育

  经过9天激烈争夺,国际射联北京世界杯赛20日分完全部15枚金牌。东道主中国成为最大赢家,获得6枚金牌;法国、俄罗斯分别获得3枚、2枚金牌;澳大利亚、斯洛伐克、捷克、塞尔维亚也都不虚此行,分别有1金进账。

  平两项世界纪录

  北京世界杯赛是今年世界杯系列赛的第二站。因为是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进行,该项赛事吸引了90多支队伍的上千名射手,比赛的整体水平甚至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

  在男子步枪卧射较量中,澳大利亚的波腾特资格赛以599环处于领先,决赛打出105.8环。他夺冠的总成绩为704.8环,平世界纪录。

  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波腾特仅位列步枪卧射的第七名。去年以来,他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去年先后获得世界杯美国站第四、意大利和泰国两站冠军、世界杯总决赛第三。目前,这位46岁的澳大利亚选手已经跃居男子步枪卧射世界排名之首。

  这次北京世界杯赛的女子气步枪比赛,也产生了一项平世界纪录的佳绩。该项比赛的冠军属于雅典奥运会季军、捷克选手埃蒙斯。她资格赛的成绩为399环,距世界纪录仅差1环;决赛10发子弹由于打出了105.9的高环数,最后的成绩达到504.9环,平了中国运动员杜丽2003年6月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

  与雅典奥运会射击比赛相比较,除了男子手枪速射、女子25米运动手枪因为规则改变,缺乏可比性外,北京世界杯赛有8项冠军的成绩高于雅典奥运会、1项与雅典奥运会的成绩持平。尤其是女子的6个项目,本届北京世界杯就有4项冠军的成绩高于雅典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手枪冠军的成绩为483.3环。北京世界杯该项第五名的成绩就有483.4环;冠军获得者、法国选手蒂洛特的成绩更是达到了486.3环。

  男子步枪3×40,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成绩为1264.5环。这次北京世界杯该项前五名的水平也皆超奥运会冠军,第一名的成绩为1268.8环。

  北京世界杯水平的整体走高,预示着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将会形成高层面的激烈争夺态势。

  中国飞碟夺三金

  该次比赛,中国的6枚金牌男女各获一半,男子分别来自朱启南的10米气步枪、林忠仔的手枪慢射和曲日东的飞碟双向;3个女子项目冠军为:杜丽的步枪3×20、魏宁的飞碟双向和高娥的飞碟多向。

  上述六个夺冠项目中,雅典奥运会时中国夺金的只有男子气步枪。其他五项此次能够夺冠,对中国选手拓宽北京奥运会夺金面,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女子步枪3×20本来被视为中国射击的软肋,雅典奥运会时,中国该项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九名。这次北京世界杯赛,雅典奥运会气步枪冠军杜丽在拿手的气步枪失手,只获得第三,却在步枪3×20较量中战胜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的普菲尔希福特和雅典奥运会冠军、俄罗斯的加尔金娜,以692.7环夺得金牌。

  这看似意外之喜,却是一枚质量很高的金牌。杜丽夺冠的成绩高出雅典奥运会冠军4.3环,高出2006年世锦赛冠军更是多达8.4环。北京奥运会,杜丽将会在气步枪和步枪3×20两线向冠军发起冲击。

  中国另一项突破来自飞碟。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女将张山曾经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飞碟双向冠军;中国男子飞碟选手的最好成绩来自雅典奥运会,当时,王正获得双多向铜牌。

  北京世界杯,魏宁资格赛便以72中处在女子飞碟双向第一位;决赛25枪她全部击中碟靶,最后以97中、领先亚军多达3中的优异成绩夺的冠军。

  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子多向飞碟未能挤进前八。这次北京世界杯,雅典奥运会女子飞碟双多向第三名、35岁的高娥却打出93中,夺得飞碟多向金牌。

  北京世界杯的最后一天,男子飞碟双向比赛赛场也传来好消息,中国的曲日东以144中夺得冠军,为本队的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两年前的世界杯清远站,曲日东便曾夺得冠军、并为中国夺得第二张男子飞碟双向奥运会参赛“门票”。去年12月,他还夺得亚锦赛该项目亚军。

  飞碟比赛共5个奥运会项目。一次比赛中国便夺得其中的3枚金牌、包括女子的全部两枚金牌,这是中国队从来没有过的。

  遗憾得是,高娥并未能进入北京奥运会正选名单,女子飞碟多向入选奥运阵容的刘英姿,这次北京世界杯只排在资格赛第11。不过,刘英姿与高娥水平相当,高娥这次夺金,对她也将是一大鼓舞和鞭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