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秘书长:中国队比四年前更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沈楠 郝薇薇

  德国人霍斯特-史莱伯已经是第12次来北京了,作为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秘书长,手握“实权”的他全程“督赛”了刚刚落幕的北京奥运会测试赛——“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并在赛事即将结束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首先请您评价一下这里的场馆吧。

  史莱伯(以下简称史):哦,非常好。我相信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射击场馆,步手枪馆和飞碟靶场都是。尤其重要的是,这些场馆已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我还没有见过哪届奥运会的射击场馆能那么早就准备好呢!

  记:但是我们看到在25米靶场还是出现了一点仪器方面的问题。

  史:测试赛就是这样的,就是要发现还有些什么地方需要改进。我非常确信组委会会解决这个问题。到8月奥运会的时候,我相信一切会很出色的。

  记:这次比赛志愿者的人数非常多,但是有的志愿者连混合区是什么都不知道。您觉得他们是否需要进一步的培训?

  史:是的,这是个问题,以前的比赛也有。这次的志愿者确实非常多,大家都想来干。但是我想,奥运会的时候不会有那么多的志愿者,因为那个时候参赛名额只有390个,而这次比赛一共有将近900人。这次比赛也是对志愿者的一个测试,我想最终会从中挑选最好的那部分来服务奥运会。但是有一点令我很欣慰,那就是来之前我最担心志愿者的语言问题,结果我发现大部分志愿者都能用英语交流,这对于奥运会来说非常重要。

  记:很长时间以来,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都产生在射击项目上,这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么?

  史:哦,好像没有。从前那是碰巧因为赛程的关系,因为女子气步枪是用时最短的项目之一,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可以了,但是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把这种传统延续下去,那可是一种荣耀。能吸引很多国际奥委会成员,很多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官员,很多观众,当然还有很多的媒体以及电视转播,这对我们这项运动来说非常有利。

  记:在有些方面还是有些遗憾,比如女子飞碟的两个项目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有一名选手参赛,所以很多优秀的选手,像中国的张山都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您觉得将来有可能改变么?还有男子10米移动靶和女子双多向,还有可能重返奥运会么?

  史:这确实是个悲哀。在很多国家都有不少出色的女子飞碟选手,但是国际奥委会只能给我们这些名额,所以没办法。我们已经努力争取了,但是很遗憾,以后也不会再增加了,至于那两个项目,已经不可能再回到奥运会中了。

  记:谈谈中国队。他们正在承受着主场作战的巨大压力,您觉得这种压力会影响他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么?

  史:这个问题一直存在。我是德国人,我很清楚地记得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有3名非常出色的枪手,所有德国人都希望他们能赢,也只希望他们能赢,于是他们承受了所有的压力,结果3个人全都没拿着金牌。但是就中国队来说,我认为他们毫无疑问能获得最多的奖牌,整体上会遥遥领先。

  记:那俄罗斯队呢?还有德国、美国、意大利等等?要知道中国队上届的4枚金牌、9枚奖牌已经是非常多的了。

  史:不,不,我肯定是中国。你得看在过去的4年中,他们是怎么提高的,提高了多少,我觉得他们比4年前又强大了很多,而且人才的储备简直是个“大水库”。

  记:这次世界杯平了两项世界纪录,但是没有新的纪录诞生。是不是就射击运动来说,刷新纪录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了?

  史:是这样的。举重就不说了,像游泳,在泳衣等一些科技方面的进步,还有新的训练手段都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成绩。射击虽然也还是可以有技术上的进步,但是人本身的控制能力还是第一位的,而很多纪录已经接近人自我控制的极限了。这是射击运动的独特之处,也是魅力所在。不过我想,在这个场馆里,肯定会诞生新的纪录,也许就在8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