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飞碟夺冠激起高娥奥运夺金梦 王义夫点出其可贵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1:18  沈阳日报

  “队内奥运选拔赛落选时我流下了眼泪,不过这次世界杯夺冠也证明了我的实力,不管最终能否参加奥运,我都会坚持到最后一刻。”45岁的沈阳老将高娥对北京奥运充满了期待。在“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赛女子飞碟多向夺冠后,这位老将重新燃起了第五次冲击奥运金牌的希望。

  “宝枪不老”显英雄本色

  45岁的高娥可以说是中国飞碟射击队的“大姐”,就在高娥希望能用在北京奥运上的出色表现为自己的射击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时,一个月前队内选拔赛落败几乎扼杀了这位老将三年多来的艰辛努力。

  这次射击世界杯赛堪称“奥运预演”,高娥充分体现出了一名老队员的稳健和成熟。预赛中高娥便以71中位居第一,决赛中孤军奋战的高娥表现得更加老练,前8枪百发百中,最终以93中完胜对手夺得金牌。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高娥的表现大为称赞:“高娥这样的老队员在关键比赛中还是显示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抗干扰能力很强,这也正是年轻队员所欠缺的。”当记者问高娥是否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时,王义夫对记者透露:“高娥虽然在队内选拔赛中落败,但她一直在射击队备战奥运,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名单要到6月公布,未到最后一刻我觉得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高娥的看法是:“如果严格按照选拔赛的结果,那么我是肯定没有希望了。但是队里一直让我留下备战奥运,作为老队员,不管是帮助年轻队员也好,还是作为一旦奥运选手出现意外,出任替补也好,我觉得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就不会放弃奥运。”

  奥运金牌是最大梦想

  参加了4次奥运会,获得了两块铜牌,也正是为了弥补奥运金牌的缺憾,高娥在射击场从一位小姑娘一直坚持到变成了队里的大姐。“我之所以一直在坚持就是为了奥运金牌,我也一直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

  高娥笑着对记者说:“大家都说我,中国还没有奥运冠军的时候,我就已经是世界冠军了,现在中国都有了那么多奥运冠军了,而我依然没有获得奥运金牌。这届奥运会将是我的最后机会了,我渴望一块金牌,为自己的射击生涯写下圆满句号。”

  但射击比赛要求运动员注意力高度集中,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女运动员,注意力会有所下降,对此45岁的高娥说年龄绝对不是问题。“主要是飞碟项目和手枪、步枪不一样,那些项目靶心较小,还需要精确地瞄准,而飞碟项目关键是动作和技术,所以对飞碟选手来说年龄不是问题,上届奥运会有一个选手已经54岁了,成绩也很好,所以我感觉自己还不老。”

  对于奥运会后退役的事情,高娥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要好好地补偿一下自己的儿子:“由于常年在北京训练,照顾儿子小宇的时间非常少,他是从小由我妈妈带大的,小的时候没怎么抱过他。前两届奥运会带回去两枚铜牌,儿子一直说要看看奥运会金牌。不管最后怎么样,我想小宇都会理解妈妈的……”

  本报记者马骋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