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步枪3x20锋芒再现 全能杜丽两线冲金追前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7:58  新浪体育
奥运步枪3x20锋芒再现 全能杜丽两线冲金追前辈
北京奥运 杜丽能否两线冲金成功?

  自1984年首次全面进军奥运会以来,在六届夏季奥运会上,中国共涌现了包括杜丽在内的五位奥运会女子射击冠军,她们每人都只有一金进账。北京奥运会,杜丽将参加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3×20两项争夺,而且都有争金实力。她若既能在气步枪卫冕,又能在步枪3×20项目折桂,就将成为中国射击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女子双冠得主。

  吴小旋荣膺两项第一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设立女子射击项目,三个单项中便包括50米步枪3×20。该项比赛资格赛,参赛者须在距靶子50米处,在135分钟的规定时间内,采用卧、立、跪三种姿势,各射击20发子弹。进入前八名的运动员,决赛时还要以立姿再比10枪,每一枪的时限为75秒。

  中国参加了奥运会历届奥运会女子步枪3×20的较量。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两员女将吴小旋、金东翔便双双进入该项决赛,吴小旋以581环夺冠;金东翔名列第六。

  当时28岁的吴小旋既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奥运会冠军,又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女子步枪3×20项目金牌获得者。

  之后的连续三届奥运会,中国女子步枪3×20选手均被挡在了决赛门外。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单红挤进决赛,只是名列第五;雅典奥运会情况稍好,中国的王成意带回一枚步枪3×20铜牌。

  2006年,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锦赛上,中国派出三名运动员参加女子步枪3×20比赛,无一人进入决赛。

  好在2005年、2006年的两次世界杯分站赛,中国已经拿到了满额的两张该项目北京奥运会“门票”。去年到今年3月,通过国内选拔赛,杜丽除获得了气步枪的奥运参赛资格,还与武柳希一起,获得了参加奥运会步枪3×20比赛的席位。

  有意思得是,当年吴小旋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便同时参加了气步枪和步枪3×20两项较量,除了获得步枪3×20冠军,她当时还带回了气步枪铜牌。

  “全能”杜丽宣布回归

  步枪3×20项目也曾经是杜丽之所长。这位山东姑娘2002年进入国家队,当年参加的两次最重要的比赛,就是在芬兰拉蒂举行的第48届射击世锦赛和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

  两次比赛,她都是气步枪和步枪3×20两个项目一肩挑。世锦赛上,杜丽3×20资格赛只打出565环,排名第26;气步枪夺得亚军。可釜山亚运会,她气步枪只是名列第四;步枪3×20倒夺得金牌。

  釜山亚运会步枪3×20比赛,杜丽资格赛的成绩为588环、总成绩达到685.5环,水平都相当高。这一成绩超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0.9环,超世锦赛冠军整整10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