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枪手奥运要挑战多重压力 “主场劣势”效应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0:30  中国体育报

  中国射击队在本次“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上斩获六枚金牌,是历次国际大赛中成绩较高的一次,但是如果以奥运会为背景,从检验奥运参赛阵容的角度来看,中国枪手们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众多奥运选手的失利以及更多竞争对手的浮现提醒中国军团,北京奥运会上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步手枪的16人奥运大名单中,只有6人在各自的参赛项目中打入了最后的决赛,比例不到50%;在男子10米气手枪、男子50米步枪卧射以及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三个项目中没有一名奥运选手闯入决赛;而在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三个传统优势项目上,杜丽、任洁和陈颖均丢掉了金牌。赛前被寄予厚望的老将谭宗亮和贾占波连续在两项比赛中止步资格赛,新星郭文珺、庞伟、曹逸飞的表现也堪称暗淡。

  飞碟项目虽然破纪录地拿到了五枚金牌中的三枚,但和步手枪一样,七位奥运选手中也只有魏宁和曲日东两人打进了决赛,被普遍看好的胡斌渊、刘英姿等人均未能晋级。

  奥运选手过低的决赛晋级率既让人看到了六枚金牌背后的隐忧,同时也预示着,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军团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本次世界杯赛上,虽然射击强国俄罗斯只拿到了两枚金牌,而美国和德国均未有金牌入账,但他们无疑仍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另外,法国在本次比赛上的强势崛起需要引起中国枪手的格外重视,他们在男女10米气手枪和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上拿走了三枚金牌,表现抢眼。在中国射击三个奥运重点项目上,法国枪手将成为中国选手一道新的屏障。捷克的埃蒙斯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的发挥非常稳定,本次比赛她以504.9环的总成绩追平了杜丽的世界纪录,这也是杜丽在奥运会上一个最为强劲的对手。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连续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上夺得两枚银牌,实力同样不可低估。

  比赛期间,“主场劣势”的定律在中国选手的身上发生了明显的效应。普遍的说法是,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主场观众给自己的掌声和鼓励,这让他们迫切地希望打出最完美的成绩,但这也成为选手们心理上的重压,任洁、陈颖、张鹏辉、石兴隆等人均是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失手。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枪手们仍将主场作战,如何在比赛过程中排解队员们的压力,将“主场劣势”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将是奥运会之前中国射击队的重中之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