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王义夫忧心冲金点缩水 飞碟选手需调整心理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8:19  新华网

  记者沈楠

  射击项目的奥运测试赛是在风雨中结束的,多日的晴朗和温暖刹那间被浇灭。天气的转变是这场比赛极好的注解:6枚金牌的灿烂其实很脆弱。离奥运会还有100来天,国家步手枪队和飞碟队两位总教练接受记者专访详谈奥运备战,从他们的言辞中不难发现奥运之路难关重重。

  王义夫:冲金点缩水

  3枚金牌的数目看上去还不错,但是重点冲金项目的接连失手令王义夫“不得不忧”。

  关于重点项目:现在看来,我们的冲金点在缩水,我不好说具体是哪些,因为那会给那些运动员造成特别的压力,在这个时候,我必须强调,我们要以一个整体来完成奥运会的任务。

  关于队伍:我们现在首先要稳定队伍,稳定军心,然后要根据周期把队员的状态调控好;这次比赛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些队员的心态变化,比如最后一发的问题,但是没有大的原则问题,来得及。

  关于临场作战:比赛方案要非常细致,但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个人的一个秘诀在于,你一定要跳出自己来看待比赛,要跳出来指挥自己比赛。打了那么多年枪,在场上的时候对于环数的变化当然是有数的,自己闷头打最好,精于计算也没有问题,关键是看你怎么算,不能算完了结果是自己紧张得枪直抖,精力也分散了。

  关于心理:其实心理方面目前没有更好的或者说特效的办法。刘淑慧老师带着她的课题组在对我们队员进行一些测试和研究,通过她和队员的聊天,用她的语言往往能把运动员的一些想法引出来,然后加以疏导,但是最终还是要靠运动员自己。

  关于主场干扰:主场的影响是很明显的。举个例子,如果贾占波的儿子在看台上叫一声“爸爸”,耳塞耳麦全都没有用,因为那个声音是他最熟悉的,会产生本能的反应,但是对全场的其他人只是普通的一个声音。即便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但凡有人在看台上喊一声“加油”,那么中国运动员也会受到影响,外国选手就不会。再比如这次男子速射比赛的时候,张鹏辉试射打得好,但是观众不知道那只是试射,就热烈鼓掌,结果正式比赛第一组他就打砸了。这次比赛后,我要求运动员教练员把产生影响的所有因素都集中起来,有些可能将来没有了,但是我们要做好仍然存在的准备,大家聚在一起想办法出点子,然后在训练的时候一点一点去试、去解决。

  关于对手:现在看来,我们对对手一点优势都没有,甚至是处于劣势的,而且他们的决赛能力比我们好。这次很多实力很强的对手没有发挥出来;俄罗斯的加尔金娜刚生完小孩就能打出这样的水平,再调整一段可不得了。

  孙盛伟:调整心理定位

  破天荒地在一场世界杯上拿到3枚金牌(飞碟共5个项目),总教练孙盛伟却也没有那么雀跃。

  关于重点项目:我们的重点没有变,还是女子双向、多向和男子双多向。男子双向虽然得了金牌,但是要看到我们在比赛中发挥出高水平的次数还很少,比赛能力和国外优秀选手还是有明显的距离,所以着眼点还是冲击一下奖牌。

  关于心理定位:这次我们打出这样的成绩跟运动员的心理定位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选拔赛在比赛前20天刚结束,运动员很疲劳,但是没有时间恢复调整。比如女子双向的魏宁,赛前教练还对她在训练上做了一个探索,就是看在大赛前高强度训练效果怎样。实际上,她在赛前已经出现了很强的疲劳表现,比如头疼、睡眠不好、情绪不稳等等。魏宁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甚至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所以我们告诉她现在的状态已经是这个样子了,要把定位收回来。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探索:在状态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改变某些因素使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发挥出来。男子双向的心理定位又不一样了,首先认可自己的综合能力有差距,境界不够,不像女子选手经常拿冠军,他们只要能进决赛就是成功,所以男选手肯定是要全力以赴,借主场的机会去拼好成绩。

  关于主场“优势”:这次任何一个项目都有好几个国际上的优秀选手没有进入决赛,这可能和他们对场地、碟靶有些不太适应有关系,但是7月27号一开村,我们的场地全开放了,这段时间足够他们适应了。

  关于存在问题:女子多向高娥拿了冠军,但是她不参加奥运会。唯一参加奥运会的刘英姿资格赛差了3个靶没进决赛;男子双多向胡斌渊、王楠离进入决赛都差了2个靶左右。像刘英姿首先得稳定她的技术,她的特点是胆子比较大,敢打;其次是要做好思想工作,因为全国就这么一个名额,她的压力是可以想像的。双多向的重点是要把训练周期把握好。就胡斌渊来说,孩子刚刚两个多月,春节回不去,选拔完了回不去,孩子太小也不能过来,所以为人之父来说,是不好过的。可以说,他现在是处于低潮,技术没有问题,只要把他的状态调整好,一上场眼睛就放光劲头就来了,那就可以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