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胡斌渊要改"千年老二" 男子飞碟奥运突破看双多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8:03  新浪体育

  在奥运会飞碟项目比赛中,中国男选手的最好成绩来自双多向项目,1996年亚特兰大、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张冰、王正先后夺得该项目铜牌。北京奥运会,中国的胡斌渊、王楠将参加该项目争夺。借东道主的有利条件,他俩将齐心协力,为改变中国男子飞碟奥运金牌为零的僵局而战。

  胡斌渊第二次战奥运

  飞碟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1900年,男子飞碟多向便成为第二届奥运会的正式赛项;1968年举行的第19届奥运会,又增加了飞碟双向。飞碟双多向却比较年轻,1996年,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上,该项目才首次进入奥运会射击场。

  飞碟双多向与飞碟多向的惟一不同,是比赛中抛靶机每次抛出的不是一个碟靶,而是两个,运动员必需对两个碟靶进行射击。

  飞碟双多向资格赛,运动员先要对150个碟靶(75对)进行射击,成绩排名前六者出围;决赛时,还要再射50个碟靶(25对),并以总成绩排定名次。

  中国运动员参加了已经举行过的全部三届奥运会男子飞碟双多向比赛。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有张冰、李勃两人参加该项争夺。资格赛,李勃列第七,未能进入决赛。张冰以140中排资格赛第三,决赛43次击中飞碟,最终以183中名列第三,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会飞碟项目奖牌。

  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李勃单枪匹马参加双多向比赛,资格赛只排在第19位,再一次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代表中国参加飞碟双多向比赛的是王正和胡斌渊。王正以178中名列第三。胡斌渊虽以177中排位第四,但从资格赛到决赛,都称得上历尽坎坷。

  资格赛,包括胡斌渊在内,第六到第九名共四人的成绩同为134中,只好加枪分高低。一直打了12轮,胡斌渊12次连续击碎飞碟,方淘汰了一个个对手,艰难胜出,以第六名的身份挤进决赛。

  决赛打完50发子弹,他又和瑞典选手达尔比的成绩同为177中。两人加枪“单挑”,对手两射一中,胡斌渊两枪皆击中碟靶,最终得以排位第四。

  经过去年到今年三月的两个阶段、六轮国内选拔,胡斌渊积分排首位,获得了进军北京奥运会飞碟双多向比赛的资格。雅典奥运会时那坎坎坷坷的比赛经历,对他接受北京奥运会的严峻挑战,应该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欲破“千年老二”怪圈

  胡斌渊1996年进入国家射击队,1998年便以177中拿到了曼谷亚运会飞碟双多向金牌。2004年,他获雅典奥运会第四;2006年,更是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

  这一年,他三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加上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和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全部进入飞碟双多向前三名。如此高的稳定性,在偶然性比较大的飞碟比赛中,是十分难得的。

  4月的世界杯清远站,他以183中获铜牌,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张男子飞碟双多向的北京奥运会参赛“门票”。之后在开罗站,他以187中获第二。

  6月在德国,胡斌渊资格赛便以144中高出第二名多达4环;决赛打出46中,从而以190中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7月下旬,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锦赛上,他以189中获银牌。10月的世界杯总决赛和12月的多哈亚运会,又带回了两枚飞碟双多向银牌。

  六次比赛,仅仅收获了一次世界杯分站赛金牌,有四次拿到的是第二名,包括水平最高的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两枚银牌。

  这些第二名中,尤以萨格勒布世锦赛最为可惜。当时飞碟双多向的资格赛,胡斌渊三组50发子弹的成绩依次为47、48、47中,资格赛打完以142中与三名外国对手并列第一,领先后来夺冠的俄罗斯选手福克耶夫2中。决赛50枪,他47次击中飞碟,也算比较正常。谁料福克耶夫50枪来了个弹无虚发,最终反超胡斌渊1中夺走冠军,胡斌渊只能屈居第二。

  胡斌渊当然不甘心落居次席,可却总是捅不破那“薄薄的一层纸”。去年9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他资格赛又是142中,决赛46次击中飞碟,最后以188中获得第二。10月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希亚举行的飞碟世锦赛,他打出190中,还是以1中之差获得银牌。

  目前,胡斌渊的积分排男子飞碟双多向世界第二。他一次次在世界级大赛中获得亚军,说明其已经具备了冲击最高一阶领奖台的能力。胡斌渊多次表示,要打破“千年老二”的怪圈,但愿他的这一愿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变成现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