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洁郭文珺双姝8年后冲金 俄两大劲敌外仍有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1:5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刘襄琳)女子10米气手枪是北京奥运会产生射击第三金的项目,比赛将于8月10日进行。中国老将任洁携新锐郭文珺出战,这也是中国选手在阔别了此项目奥运金牌8年之后,再一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曾两次参加奥运会的任洁是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她在1999年世界杯分站赛中打出了493.5环的总成绩,至今无人能破;而郭文珺虽然在06年才开始显山露水,但在今年的两站世界杯分站赛中连续夺得冠军,状态神勇令人惊喜。

  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海选手陶璐娜以1.7环优势轻松夺冠,填补了中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奥运奖牌榜上的空白。8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经验丰富的任洁和锐气逼人的郭文珺能否重演当年陶璐娜之勇?我们在期待的同时,但诸多强大的对手也是需要特别关注的。

  俄罗斯两大劲敌

  俄罗斯是气手枪项目的强国,虽然女子10米气手枪的世界纪录由中国选手保持着,但在奥运会赛场上,俄罗斯选手奥莉加-克洛奇涅娃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创下的490.1环的奥运会世界纪录至今还无人打破。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中,俄罗斯枪手们也将是中国选手最难对付的对手。

  在俄罗斯,虽然擅长气手枪项目的优秀枪手不少,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仅有两张,而能够最终代表俄罗斯参赛的选手,无疑是为俄罗斯获得两张奥运门票的帕德丽娜和克斯内特索娃,两人也是是去年世界杯总决赛金、银牌的获得者。

  今年33岁的帕德丽娜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北京奥运会将是她第二次出战奥运会。06年世界杯曼谷站比赛,她率先为本国获取了本项目的第一张奥运门票,在被射击运动员看作是重要性仅次于奥运会的世锦赛中,她06、07连续两年获得冠军。但是进入今年以来,帕德丽娜的表现归于平淡,在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仅获得第六名;在世界杯慕尼黑站比赛中收获一枚铜牌,但总成绩比第二名差了4.1环之多;在世界杯米兰站中未能晋级决赛。

  而1968年出生的库斯内特索娃则将在8月的北京第三次出征奥运会,在前两次比赛中,她一次仅获第7,一次未能晋级决赛。库斯内特索娃从事射击训练已经22年,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拿过数次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和亚军,拿过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亚军,也在各种国际大赛中拿过多次奖牌。虽然在今年的世界杯慕尼黑站比赛中,她获得了第五名。但决不能忽略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实力。

  “常青树”与“大满贯”

  在女子10米气手枪的5届奥运会比赛中,今年43岁的塞尔维亚选手赛卡里奇拿到了88年首尔奥运会金牌,而今年23岁的乌克兰选手克斯特夫奇则拿到了雅典奥运会金牌。这一老一少两位选手,也将是北京奥运赛场上中国选手的强敌。

  今年43岁的塞卡里奇有射坛“常青树”之称,她1980年开始射击训练,曾经三次获得国际射联年度最佳女射手,在去年,她与王义夫、杨凌一起当选国际射击联合会终身射击冠军。

  而85年出生的乌克兰选手克斯特夫早在雅典之前,02年的世锦赛中就夺得过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此后她又获得了03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中的一举夺冠,只是让她实现了自己在气手枪项目中的“大满贯”。但少年成名的克斯特夫在近年来的国际大赛中成绩下降,在她参加的今年世界杯分站赛中,她均未能进入决赛。

  其他的一些对手

  波兰名将莱万多斯卡也是众多气手枪好手中的一名,是去年世界杯分站赛亚军和总决赛季军。今年38岁的她也是射击界一名老枪,但她在世界大赛中似乎总是运气不佳,虽然在今年她参加的三站世界杯比赛中,她获得了一站银牌,但还有两站比赛,她是分别以资格赛第九和第十的成绩遗憾错过了决赛。

  法国选手蒂洛德、瑞士选手考利也是今年世界杯北京站和巴西站冠军得主,但两人的冠军总成绩含金量不高,比起连获慕尼黑站和米兰站两站冠军的郭文珺,最多相差6.6环之多。

  另外在今年世界杯分站赛中有所表现的匈牙利小将桑卡,现世界排名第7位的白俄罗斯选手查伊卡等也是不错的气手枪选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