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凌:期待奥运在快乐的矛盾中 将担任射击比赛解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7:50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北京7月13日电)

  想在北京申奥七周年之际采访到杨凌,并不容易。

  并不全是因为七年前的这一天,这位在亚特兰大、悉尼两届奥运会上两夺男子10米移动靶冠军的射击名将,和邓亚萍一起,作为男女运动员代表在莫斯科发表陈述,是北京申奥成功的参与者和历史见证者之一。这七年来,每到这一天,他的电话就成了采访热线。

  但对于杨凌来说,今年的这一天,他更愿意将其看成是距离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5天的日子,是北京奥运会加紧最后准备工作的关键时刻。而且,这七年来以各种身份始终活跃在奥运舞台上的他,是如此期盼着北京奥运会的真正到来。“真是盼着8月8日快点到来,可另一方面,有时又会想,时间的脚步再慢一点吧,好让我们延长这其中喜悦。总之,心情真是在快乐的矛盾中。”杨凌笑着对记者说。

  杨凌说,自己是如此期待着,和全国人民一起欢庆这个中华民族百年梦想实现的盛大庆典。因为,“过去的七年来,我去过很多地方,参加了很多活动,一次次切身感受到,大家对北京奥运会的巨大热情和期盼。”

  同时,杨凌也期待着,全世界都能看到,“当初申办时的各项承诺我们都在一一兑现。”生活在北京的杨凌细数着自己的感受:“这些年来,北京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像这样晴空万里、蓝天白云的天数多了,沙尘暴少了,今年干旱的北京,雨水也增加了。通过筹办奥运会,北京在环境建设、场馆建设、城市规划、交通设施和治理等方面,为市民提供了太多的便利和实惠。”

  尽管作为曾经的奥运会冠军,这一次因为男子十米移动靶又成为“瘦身”计划的牺牲者,彻底无缘北京奥运会让杨凌深感,“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将是我这一生的遗憾。”但与此同时,他也说,自己其实已是很幸运的了。这七年来,从为奥运拍宣传片,介绍北京奥运比赛场馆,捐献申奥陈述西服,到担任奥运城市形象大使、奥运村专家……到底担任过多少与奥运相关的工作和职务,“还真是数不过来了”。杨凌想了半天,如此笑着回答。

  最近的,也是最让他期盼的,则是8月6日,当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到北京的第一天时手举火炬奔跑。“这是我在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后,第二次担任奥运火炬手,但这一次和上一次完全不同,感觉十分荣耀”。

  而且,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杨凌再次离奥运赛场越来越近了。“在雅典奥运会前的受伤,和之后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取消,让我本以为,自己到时候会离北京奥运会很远。但没想到的是,今年国家队又决定了让我和李对红回到队里,帮着处理一些队伍的对外事务,和队员们聊聊天,尽我所能地帮助他们,感觉真是太棒了!”

  而去年央视向他发出邀请,请他担任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现场解说嘉宾。这更是让杨凌既兴奋又有些紧张,“我希望到时候中国选手都能成功,现场看他们比赛的心情一定会很紧张;另一方面,我也希望通过我的解说,让观众们欣赏和了解到比赛的精彩和奥妙之处,这也对我提出了新的挑战。”

  不同的身份,忙碌的生活,一切因奥运而呈现另一番的精彩,让杨凌足以自豪地说:“以后,我也能跟自己的后代们说,我不仅仅是两届奥运会的冠军,同时在北京奥运会时我也在现场,并且亲身参与到奥运会中。”

  不过,杨凌还向记者透露,因奥运而精彩的生活,在北京奥运会后仍将继续,“这些年来,我同时还是不少学校的体育辅导员。特别是参与了一些对山区学校的体育辅导工作,包括援建阳光操场,对体育老师进行培训等等。这份工作,在奥运会后不会停止。我希望能通过这些工作,让更多的孩子们在体育教育中,得到更多的快乐,更多地理解奋斗的意义。”杨凌说,这是他这七年为奥运而忙碌时深深体会到的,他愿意永远都是一名奥林匹克人,“每一个人都是奥林匹克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