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已“瞄准”女举憋足劲 北京奥运首金价值千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7:18  生活日报

  金牌有很多,首金最珍贵。贵到什么程度?自然也是有目共睹。

  和许海峰一样经历六届奥运会的王义夫曾说,“就算我参加再多的奥运会,拿再多的金牌,也抵不过1984年许海峰的那一枪。”老王这一席话道尽了首金的分量。

  首金价值千万

  首金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现在有个现实的解答。根据以往的惯例,由于相信中国射击队摘得第一金的把握非常大,国内某企业在与中国射击队举行签约仪式时提前宣布了首金的奖金———一旦射击队摘下北京奥运会的第一金,夺冠的运动员将获得1000万元人民币的巨奖。

  首金可以设计?

  从1984年到2004年,中国体育界只能看着赛程,祈祷自己有机会攀上“赛会第一金”。现在,东道主的身份带来了机会,中国人可以把奥运第一金“设计”进自己口袋。

  为了拿到第一金,北京奥组委,既要尽可能为中国代表团“开门红”创造客观条件,又要避免给人“营私舞弊”的印象。其实翻开近六届夏季奥运会的历史,你会发现,奥运赛程维持了相当高的稳定性。其中自然有规律可循,那就是六届奥运会的第一金都在射击场产生,而且自1988年开始,第一金都出自女子十米气步枪。但是,这六枚金牌被五个国家的运动员瓜分,其中却没有一人是东道主选手。

  首金并非专属

  高回报意味着高风险,北京奥运会的首金似乎并非专属于枪手。

  2007年10月末,北京奥运会竞赛日程昭告天下,这个已获国际奥委会批准的赛程,细致到小项。从中可以窥到第一金的迹象: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将在8月9日上午11点40分结束,而8月9日的射击比赛从上午8点30分开始,到下午3点50分结束,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结束时间尚不明晰,这就给了女力士们竞争第一金的机会。

  也正是因为有机会染指第一金,为举重队的市场开发打开了局面———NIKE公司在雅典奥运会前就和举重队签约,合同期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后。腾讯网和中国举重队签为奥运会媒体合作伙伴,然后又有惠氏钙片、汪氏蜜蜂园、名乐体育、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等商家携赞助合同找上门来。

  首金双重保险

  但是且慢,女枪手们是不是真的要让出第一金了呢?

  射击射箭中心主任高志丹不无自豪地说,在夺取首金这方面“我们有经验”。24年的积累,射击队当然不会把机会拱手相让。面对种种传闻,高志丹不作正面回应,不久之后,经国际射联批准并上报奥组委的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开始时间公布了———那个时间是8月9日上午10点30分。

  这个时间点意味着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在10点50分左右就将产生———留给女举姑娘创造历史的时间只有50分钟。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射击比赛时长相对固定,但举重比赛的时间却会随着报名人数的多少而不同。

  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两点结论:

  第一,射击队延续历史的可能性仍然高于举重队;第二,射击队在首金项目上设置杜丽和赵颖慧这对双保险的同时,北京奥组委也为中国军团在家门口夺取首金设置了双保险,因为一旦射击队失之东隅,在很短的时间内,女子举重也能收之桑榆。这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了首金归中国的几率,此外,即便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幸运地拿到赛会首金,也可以保证中国军团在最快的时间里有金牌进账。

  本报记者李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