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届老将谭宗亮再战北京 珍惜祝福誓言走出奥运怪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6:43   济南时报

  谭宗亮,是中国射击队的“老大”,今年37岁,在中国代表团中也称得上是一位高龄选手。他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也创下了一个纪录。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冠军拿了不少,唯独就差一块奥运金牌。如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夺金的机会来了,好运能否惠顾他?

  不了解谭宗亮的人都说他心理素质不过关,说他一到综合运动会就“掉链子”。说这话的人也有一定依据。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谭宗亮刚刚出道,便少年得志,一人连夺两枚金牌。可是到了1997年八运会和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谭宗亮均与金牌失之交臂。直到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谭宗亮在男子气手枪决赛中,以0.1环的优势夺得一枚久违的金牌,从此走出了全运会怪圈。夺金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的那一句话,现在还让记者记忆犹新。“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这么多年来,成功和失败始终伴随着我。其实每个人参加全运会都有压力,这次对压力的处理,我比年轻队员也许更有优势。”当时记者曾问他是否还参加北京奥运会,谭宗亮没有正面回答,只是淡淡表示,想想再说。

  他表面上虽然这么说,可是心里不服气。十几年的射击生涯,没有尝到奥运冠军是啥滋味,很不忍心就这样退出江湖。从那以后,他便将目标瞄准了北京奥运会。在他的师兄王义夫退役以后,谭宗亮成了中国射击队领军人物。王义夫对自己这位昔日师弟非常关照,力求帮助他圆一次奥运冠军梦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谭宗亮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夺得第6名。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他名列第11名。上届雅典奥运会,他是第9名。如今机会就在眼前,他发誓要走出奥运怪圈。

  与杜丽相比,他不如师妹幸运。山东省射击队教练王德文一直在北京陪伴着杜丽。而谭宗亮在省队的恩师邓广伟如今在烟台指导着小队员训练。

  谈到谭宗亮在奥运会上的前景,邓广伟为爱徒担心起来。“宗亮在训练和选拔赛上成绩不错,可是今年4月份到5月份的三站世界杯赛上,他发挥不好,没能进入决赛,对他的自信心肯定有一定影响。也许坏事能变好事,只要他吸取经验教训,在奥运会上注意一些技术上的细节处理,调整好心态,夺金还有一定希望。”

  谭宗亮是一个性格非常开朗的人,每次见到记者以及与他熟悉的人,经常开个玩笑,说一些幽默调侃的话。可是在近两天的训练中,他变得沉默寡言。对此,邓广伟认为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大赛临近,任何一位队员都有压力。“在这个时候,他如果没有压力反而不正常了,近来,他不爱讲话,还有一个原因是前一个阶段成绩不太理想,心里没有底。”

  北京奥运会,谭宗亮主要的对手来自俄罗斯、法国和韩国,邓广伟希望弟子能梦想成真。“任何一个项目的运动员最后登上冠军领奖台,需要三方面因素:一是实力,二是心态,三是运气,缺一不可。我希望这次宗亮能有好运,风水也该轮到他了。”特派记者 王兴步 訾言 郑力 (时报北京8月7日奥运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