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为卫冕而战 谭宗亮冲击奥运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9:0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8日电(记者 李磊 刘襄琳)8月9日是北京奥运会正式开赛的首日,首枚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也将在这一天产生。明天,北京奥运会将迎来最具历史意义的一天。作为极有可能产生奥运首金的项目,当日上午举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无疑是凝聚了太多国人期望的一场重要赛事。此外,明天中午还将进行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国出征奥运的四朝元老谭宗亮和小将庞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杜丽赵颖慧“双保险”旨在卫冕首金

  明天上午8:30,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将首先在北京射击馆三层10米靶场打响。担负冲击明天中国奥运首金任务的,是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和“三朝元老”赵颖慧。杜丽至雅典成名后状态一直很稳定,凭借超群的实力和强悍的心理素质,近几年杜丽还经常问鼎国际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从04年至07年,她共4次蝉联了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而第三次出战奥运会的赵颖慧,虽然状态总是起伏不定,但本身实力早已达到世界顶级水平。去年泰国世界杯,她以超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就是最好的证明。据记者从赛前这两天的训练中观察,两人的状态都还比较稳定。明天的比赛,两人占据天时、地利的主场优势,只要发挥正常,必将是该项目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虽说由杜丽、赵颖慧组成的“双保险”夺首金希望非常大,但夺金路上仍面临着巨大的困难。10米气步枪是个竞争激烈又充满偶然性的项目,世界上高水平运动员很多,水平相差无几。很多时候,冠军和亚军的区别只在毫发之间,真实水平和比赛成绩也不能完全划上等号。一个优秀的10米气步枪运动员,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水平,更需要拥有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水平的能力。

  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捷克卡捷琳娜·埃蒙斯和俄罗斯加尔金娜三人被看作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最强的对手。在5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两站世界杯中,普菲尔施福特这个左撇子德国老将连夺两个冠军,并以0.1环的优势打破了此前由杜丽保持的世界纪录;卡捷琳娜·埃蒙斯在今年自己参加的两站世界杯中获得了一金一银,满载而归;而在雅典被杜丽逆转的加尔金娜,在今年年初产后复出,却拿到了俄罗斯全国锦标赛和欧锦赛10米气步枪的冠军,状态回升之快令人始料未及。

  除了以上三人,德国的勒克娜和高斯、哈萨克斯坦的多夫冈等其他选手也都具备了顶级水平。从历届奥运会来看,射击首金的获得者大多都不是赛前被人们最看好的选手,由此说明,此项目各国选手实力都很接近,夺金关键是看谁的心理素质更好,能够在比赛中保持平和的心态,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由于此前各国高手刚刚在这里打完北京站世界杯赛,所以对于北京射击馆也已经很熟悉了。赛前,包括三位强劲的对手在内的各国高手都早早来到射击场训练。从中国队主要对手这几天的训练的成绩和状态来看,大部分都调整的不错。由此看来,首金之战,必将有一场血雨腥风的争夺。希望明天中国射击队能卫冕首金,为中国体育代表迎来开门红。

  谭宗亮庞伟冲击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作为今天第二个开赛的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将于明天中午12时打响。此次中国射击队派出奥运会四朝元老谭宗亮和夺得2006年世锦赛冠军的小将庞伟征战该项目。虽然夺金实力不如女子10米气步枪,但作为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如果一老一少两位射手如果能够出色发挥,争金夺牌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其实,自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男子10米气手枪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这个项目在奥运会中从没有空手而归过。参加了6届奥运会的王义夫共为中国带回了2金2银1铜的好成绩。而本届奥运会,老将王义夫已经功成身退,将以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赛场。而谭宗亮和小将庞伟,将在王义夫的指导下征战此项目。

  从目前的情况看,两人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在近期的比赛中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赛前训练的状态也有些低迷。而世界排名首位的伊萨科夫和冈察洛夫,名将叶基莫夫等强大的俄罗斯选手都将是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强大对手。对只进过一次奥运会决赛的谭宗亮和初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庞伟来讲,如果能够为中国夺得一块奖牌就是个很不易的胜利。

  此外,明天9:00至13:30,男子飞碟多项资格赛将在北京射击场举行,中国队派出李亚军和小将李洋参加该项目争夺。作为中国队的弱项,能够以满额的席位参加北京奥运会已经是历史的突破。正如赛前动员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射运中心主任高志丹所说,希望他俩能够成为中国射击队的黑马。(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