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颖慧三战奥运零收获 公认天才却有条甩不掉枷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0:03   新浪体育

  奥运首金归属历来都是奥运会最大看点之一,2008年与杜丽一起构成双保险肩负起射落北京奥运会首金重担的赵颖慧此时却成为了奥运会的悲情人物,连续三次冲击金牌却三次无缘奖牌,奥运会留给她的只有苦涩的回忆。

  三次出击无牌入账 留下的只有遗憾

  1999年,赵颖慧在汉城世界杯和米兰世界杯上两次打出399环平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但是就在人们纷纷看好她在悉尼奥运会夺冠前景时,赵颖慧在比赛中却名落孙山。2000年悉尼奥运会,赵颖慧与高静携手冲金,但是她最终竟然以1环之差被挡在了资格赛的门口。然而这次惨痛的经历成为了赵颖慧心中难以愈合的伤口,“每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会害怕,害怕会重演悉尼奥运会的那一幕。”悉尼奥运会给赵颖慧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痛,一直痛到今天。

  2004年,赵颖慧又回来了,此次与她组成双保险的是最终摘得中国队雅典首金的杜丽。虽然杀入了决赛,但赵颖慧却以0.3环微弱的优势与奖牌失之交臂,在这场前六名选手成绩全部打破原奥运会纪录的激烈比赛中,赵颖慧再次失手。

  2008年,赵颖慧重蹈8年前覆辙,在女子十米气步枪的预赛中,赵颖慧发挥失常,最终打出389环的成绩被淘汰出局。“四年前大家都关注赵颖慧,现在我们角色互换了,我必须承担这种压力。”比赛前,杜丽这样说到。在万众的焦点都落在杜丽身上的这一刻,赵颖慧状态依然走低,再次止步资格赛也为她08奥运之划上了一个尴尬的句号。

  射击天才 甩不去的心理枷锁

  17岁时已经是世界冠军,曾经被人称作射击天才。赵颖慧在奥运的舞台上却始终挥不去浓浓的失意。不再是悉尼奥运会时的瞩目的焦点,也没有了雅典奥运会呼声最高的压力,北京奥运会上,赵颖慧终究没能苦尽甘来。作为“藏”在杜丽身后的那个人,赵颖慧没能让人们看到她振奋的成绩,三度冲击奥运金牌,三次无缘奖牌,这对于赵颖慧来讲无疑是个残忍的结局。

  心理素质对于射击这个项目来讲至为重要,扣动扳机的那一刻心理上出现波动,有再强大的实力做保证也是没用。在外界诟病赵颖慧心理素质的同时,她恐怕也陷入了自我怀疑中,面对质疑,面对压力,赵颖慧始终难以挥去心中萦绕多年的阴霾。2008年奥运会资格赛失手的这一刻,她注定成为了最悲情的人物。(伊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