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历届奥运首金:许海峰永载史册 陈燮霞开创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2:19   新浪体育

  中国奥运代表团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在刚刚结束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陈爕霞的轻松折桂帮助中国代表团斩获了北京奥运会的首金。在历届奥运会中,能够顶住巨大压力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的选手都令人印象深刻。

  许海峰:斩获中国奥运史上首金

  许海峰的名字在中国奥运史上极为显赫,正是他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勇夺男子手枪慢射比赛的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斩获了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1984年7月29日,许海峰夺魁的日子也因此被载入史册,自此也让中国代表团在奥运金牌榜上有了一席之地。

  男子手枪慢射是洛杉矶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项目。与四次征战奥运会的瑞典名将斯卡纳卡尔相比,许海峰的夺冠前景并不被看好,但是他在比赛中发挥极为出色,特别是最后一枪更是打出了10环的成绩,这也使得他最终以总成绩566环力挫劲敌夺冠,斯卡纳卡尔和另一位中国名将王义夫以总成绩565环和564环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许海峰勇摘金牌成为了中国奥运的一个新起点,他的成功不但帮助中国摘下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也给其他选手带来了极大的鼓舞,洛杉矶狂卷15金帮助中国队开始走入体育强国之列。

  许艳梅:最后一跳锁定金牌

  1988年汉城奥运会,17岁的许艳梅在跳水女子十米台的比赛中夺冠为中国代表团斩获了首枚金牌,这也是该届奥运会中产生的首枚跳水金牌。

  许艳梅以动作优美、发挥稳定见长。女子十米台决赛在汉城奥运会第二天、9月18日展开,她和队友陈晓丹联袂参赛,美国名将米切尔则同样对金牌虎视眈眈。

  在首先进行的四轮规定动作的比赛中,队友陈晓丹表现欠佳使得许艳梅的压力明显增加,米切尔则凭借出色的发挥排名第一位,许艳梅稍有闪失位居次席。随后进行的四轮自选动作的比赛许艳梅发挥了高水平,自选动作第一轮比赛她就成功超越了米切尔升至首位。米切尔奋力反扑在最后一跳前仅落后许艳梅0.27分,好在许艳梅最后一跳表现更加出色获得了68.78分成功摘得金牌。

  庄泳:力摘中国游泳奥运首金

  庄泳是中国泳坛颇为响亮的名字,作为中国游泳队的“五朵金花”之一,庄泳创造了中国泳坛的的多个“第一”。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夺银为中国游泳队获得了首枚奥运奖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该项目中这规更是斩获了中国游泳的首枚奥运金牌。

  1992年7月26日是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首个比赛日,庄泳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挑战世界记录保持者、美国名将汤普森。尽管庄泳的名气略逊于对手,但是她在比赛中准备充分、入水的反应以及划水节奏均掌握较好使得她以54秒64获得金牌,这一成绩不但超过汤普森0.5秒,同时也刷新了奥运会记录。

  庄泳在随后进行的女子50米自由泳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中连夺两枚银牌,“五朵金花”争奇斗艳更是让中国游泳队实现了四金五银的辉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