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亚林解赵颖慧悲情:她是女子气步枪的引路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3:36   新浪体育

  中国代表团首金的悬念随着陈燮霞问鼎举重女子48公斤级冠军而尘埃落定,在另一块场馆卫冕冠军杜丽冲击女子十米气步枪金牌失利,赛后她梨花带泪水的模样揪痛了大家的情绪;第三次出征奥运会而空手而归的赵颖慧也成为了另一名悲情人物。

  在上午进行的女子十米气步枪资格赛上,赵颖慧的首轮表现就显露出了颓势。当有队员结束了前十发时,赵颖慧只进行到第四枪。尽管每一枪她都非常认真瞄准、发射,但是竟有四枪射出九环,一下子与其他队员之间的差距就拉大了。“一般来说,奥运会资格赛上能打出397环就能进入决赛。”看到电视上的滚动字幕,蔡亚林仿佛对结局有了预料,神情之间难掩一丝遗憾。

  “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上,赵颖慧可以说是一个引路人。她是第一个我国选手在资格赛中打满400环的队员,在十米气步枪的发展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是她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很有可能是最后一届了。我想她会更渴望在家门口的比赛发挥得更好一些,所以说反映在出枪速度上可能更加谨慎了。”蔡亚林分析道,可能正是这种求胜的心态会让赵颖慧的动作稍显犹豫。

  四年前的雅典,赵颖慧就像今日的杜丽一样,最有夺金希望的她承载着太多的压力。四年之后,压力转移到了杜丽身上,但是机会还是从她手中悄然溜走。“其实在雅典,赵颖慧的表现是挺不错的,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但是那次比赛,杜丽、加尔金娜和埃蒙斯她们更胜一筹。赵颖慧是正常发挥,但对手则是超水平发挥。”蔡亚林说。

  17岁时已经是世界冠军,曾被誉为“射击天才”的赵颖慧在奥运的舞台上却三次空手而归,萦绕在她身上的是挥之不去的无限惆怅。但是,对于“赵颖慧心理素质不过关”的说法,蔡亚林表示了不一样的说法:“对于射击比赛来说,更多的是现场的把握,进入决赛的八名选手都很有可能获得金牌。赵颖慧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如果没有她,我想(我国)这个项目的整体水平也不会上升得这么快!”

  那么,谈到赵颖慧饮恨北京的个中缘由,蔡亚林坦言是射击项目的特点有着很大的因素。“这届奥运会跟历届奥运会都不一样,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是对我们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过去我们更关注于自身的准备,但是这一次教练员,心理专家对‘抗干扰’的训练十分重视。对队员来说,难度加大了很多!”

  为了解决好训练和心理的两大难题,中国射击队想了不少的应对方法。按照射击队的传统,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大家都将采取“不听、不看、不问”的策略,“就是不看电视,不看相关的新闻报道,也不打听与比赛成绩相关的信息,创造一个相对绝缘的真空环境。”蔡亚林如是向新浪体育介绍射击队备战的幕后故事。(何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