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伟是王义夫钦点接班人 一句戏言铸造的奥运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5:53   新浪体育
庞伟是王义夫钦点接班人 一句戏言铸造的奥运冠军
王义夫祝贺庞伟

  北京时间8月9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结束了男子十米气手枪决赛的争夺,预赛名列第一的中国选手庞伟以688.2环的成绩获得冠军。他的领先优势多达3.7环。韩国选手秦钟午和朝鲜选手金钟秀分别获得亚军和第三名。

    视频-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庞伟轻松夺桂冠

  刚刚满22岁的庞伟5个月前才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六朝老将王义夫没有继续参加比赛,而是变更身份,以教练员的身份出现在了赛场边,为自己的爱徒助威。

  庞伟与老将谭宗亮一起出战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谭宗亮一枪之差无缘决赛,而庞伟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次参赛的他就一直将秦钟午、金中秀等名将压在身下,一路领先以预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决赛中,庞伟10发子弹有8发打出了10环以上的成绩,最终以3.7环的优势夺冠。

  22岁的庞伟出生于1986年,也就是说他的老师王义夫1984年出战洛杉矶奥运会时他还没出生呢。随后的六届奥运会,王义夫连续参赛并夺得两枚金牌。2008年,已经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没有继续参赛,而庞伟正是他钦点的接班人。实际上,早在2002年,曾在清华大学射击队任教的王义夫就看上了当时16岁的庞伟,当时由于年龄还小,庞伟放弃了这次机会,不过三年之后庞伟终于进入国家队,成了王义夫手下的爱将。

  2006年亚运会,庞伟与队友合作拿到两枚团体金牌,但在个人项目上发挥不佳,备受指责。关键时刻,又是王义夫站出来保护了爱徒,维护了庞伟的自信心,这也为他今天成为奥运会冠军打下了基础。

  2008年3月的奥运会选拔赛上,庞伟其实险些无缘最后的奥运会阵容。当时另一位选手吴潇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庞伟凭借最后一轮比赛才反超了吴潇一分,幸运搭上了奥运会的末班车。

  家住河北保定的庞伟从小喜欢玩枪,儿时玩的最多的玩具是枪,玩的最多的游戏是打仗。2000年庞伟14岁,一位相熟的邻居半开玩笑的说,“这孩子这么喜欢枪,干脆让他练射击去得了。”

  一句戏言,没想到,两年后庞伟进入了河北射击队。

  没想到,五年后庞伟成了国家队的一员。

  更没想到,八年后庞伟成了奥运冠军!(奥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