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枪合一引爆平地惊雷 中国射击意外之人却敢称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5:57   新浪体育

  “结果好坏不重要,关键是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只要自己努力了结果肯定不会次。”正是在这种心态的引领下,22岁的庞伟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气手枪比赛的首次亮相便以资格赛第一、586环的好成绩晋级决赛,相比之下赛前更被给予厚望的谭宗亮以一环之差惨遭淘汰。

  在下午三点开始的决赛上,位于一号靶位的庞伟以9.3环开始了决赛的第一发。2005年11月才加盟国家队的庞伟算得上是一名新秀,但一年后在萨格勒布举办的射击世锦赛上,他便以黑马的态势成为了射击世锦赛的“新科状元”。

    视频-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庞伟轻松夺桂冠

  六枪过后,暂居榜首的庞伟领先韩国选手秦钟午3.2环。第七发子弹,庞伟更是射出了10.7环的高分。最后三枪,庞伟稳打稳扎,在优势面前继续维持冷静的头脑,最后一枪尽管只有9.3环,但是他仍旧以3.7环的优势问鼎冠军。

  在“六朝元老”王义夫的影响下,男子十米气手枪项目成为中国的优势项目,曾经在奥运会上收获了两金两银的好成绩。曾经因为后继无人,王义夫在该项目上统治多年。随着在雅典奥运会上,以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后,成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他渴望在年轻选手中,寻找下一任接班人。

  来自河北的年轻选手庞伟早在2002年就已经进入到王义夫的视线,后者还曾专程来保定邀请庞伟加盟国家队,但出于各种方面考虑庞伟放弃了。不过三年后,庞伟进入国家队,终于成了王义夫的麾下爱将。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庞伟与队友合作拿到男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手枪50米慢射团体冠军。但由于他在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表现平平,曾一度引起观众的质疑。这时是王义夫站出来说,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一次成绩就对庞伟横加指责,这对他以后成长不利,庞伟的家人向记者透露:“教练的解释让孩子很受感动。”

  其实,对于这位世界射坛传奇的标杆人物,庞伟早就在心中将王义夫视为了自己的“偶像”。“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今天,庞伟用汗水和付出,用一枚“让人意外”的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更是表明了六朝元老王义夫找到了“接班人”。

  “那种感觉就好像自己跟枪结合在一起,是一个整体。自己做的动作很舒服,(射出)十环反馈给你的感觉非常棒!”人枪结合是射击运动员们寻求的美好境界,此时的庞伟只盼望能再感受到多一次,再多一次!(何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