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朝元老终难打破宿命 赵颖慧曲折生涯令人唏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1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赵颖慧最终还是没能打破自己“奥运无冠”的宿命,这位三朝元老在刚刚结束的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因发挥不佳无缘决赛,提前告别了奥运赛场。

  提起赵颖慧的运动生涯可谓一波三折,其中伴着酸甜苦辣的个中滋味相信会让很多人唏嘘不已:

  1997年16岁的赵颖慧在上海举行的八运会上首夺女子步枪冠军,一战成名后,她随即入选了国家队。接着,她获得了1998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冠军,1999年在汉城世界杯和米兰世界杯赛上她又两次打出资格赛399环平世界纪录的高成绩,1999年在南京和上海全国射击系列赛上,两次打出40发子弹400环满环;这一年她还收获了城运会金牌。

  2000年射击世界杯悉尼站上,赵颖慧再次以优秀的成绩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这也让不满19岁的她成为悉尼奥运会夺金热门,然而一向成绩稳定、心理素质出众的赵颖慧却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结果她未能进入奥运会决赛。

  然而生于军人家庭的她并未被悉尼的溃败击倒,天生不服输的个性让这位来自石家庄的姑娘重新振作起来,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她连夺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和个人冠军,并以1194环打破团体世界纪录;还获得了2002年世界锦标赛女子气步枪团体冠军。

  一系列的好成绩让人们看到了赵颖慧的成长,对她重回巅峰拿下奥运金牌也寄予了厚望。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赵颖慧再次与冠军无缘,以0.3环的微弱差距获得第四名。这是一次奥运射击史上竞争最激烈、水平最高的比赛,前六名选手的成绩全打破了原奥运会纪录。赛后有论者说,如果说在悉尼赵颖慧是被自己的紧张和压力所打败,那在雅典,她就是输在了对手的超水平发挥上。

  再次铩羽而归并没有动摇赵颖慧继续征战射坛的决心,她硬是凭借自己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刻苦锻炼又相继取得2005年世界杯总决赛10米气步枪亚军、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10米气步枪亚军。特别是在05年世界杯韩国站的比赛上,赵颖慧以503.5环的成绩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并赢得中国射击队通过比赛获得的首张北京奥运入场券。

  在06年世界杯广州站上,她还一举击败了夺冠热门杜丽,说起自己成绩稳定的原因,赵颖慧归功于踏实的训练,“训练强度很大,训练中水平有了小的提高,所以成绩就比较好!”

  另外,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也是赵颖慧心态平和的一个原因。“在清华,虽然我们每天只训练半天,但是在大学那个环境的培养下,控制比赛的能力反而增强了。”她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清华把心境锻炼得更好,“希望能彻底去掉毛躁。”

  也许赵颖慧总是缺少一点运气,在经历起起伏伏的射击人生中,27岁的她最终还是未能梦圆北京。但是三次奥运折戟的经历却能给她带来锤炼和积累,相信这笔宝贵的财富会给她今后的职业生涯提供莫大的帮助。(吴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