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庞伟绝对优势完美接棒 有破世界纪录潜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32   新浪体育

  自1988年以来中国射击队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都有奖牌入账,“六朝元老”王义夫更是以两金两银的成绩铸造了该项目的辉煌。王义夫退役后,如今他的徒弟庞伟接过接力棒,不负众望以北京奥运会金牌捍卫了中国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的荣誉。央视名嘴白岩松对庞伟的夺冠也是感慨万分。白岩松说:“见过接棒漂亮的,没见过交接棒这么漂亮的。‘六届元老’王义夫自己的徒弟打这个项目以绝对的优势获得这枚金牌。”

    视频-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庞伟轻松夺桂冠

  白岩松赛后评说到,22岁的庞伟今天除了第一枪和第十枪打出9.3环以外,其他八枪全在10.3环以上,他已经不是在跟对手比赛,而是完全不考虑别人的存在,自己一枪一枪非常稳定地打,实力和沉着成就了他的这枚射击金牌。

  其实10米气手枪非常难比,因为它是单手持枪,比步枪等更有难度。尽管庞伟夺冠,但是他没有打破师傅王义夫保持的688.2环的奥运会纪录。在谈到这一点时,白岩松也是略感遗憾。“首尾两个9.3环,其他都在10.3环以上,如果后两枪能够提升的话,这个纪录就破了。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预告,王义夫一定也非常开心,自己的徒弟接过了自己奥运金牌的棒,倘若还能够看到自己的纪录被徒弟打破,那将更加完美。”

  今天的比赛,韩国选手和朝鲜选手也发挥的比较出色。而且他们也都颇具实力。韩国选手秦钟午雅典奥运会第五名,朝鲜选手金钟秀雅典奥运会第八名,本届奥运会能够进入三甲,也是他们对自己成绩的一个突破。在谈到三甲选手时,白岩松评说:“本届奥运会是第三次在亚洲举办,这个项目也是开赛以来(当然今天只是开赛第一天)前三名选手都是来自东亚,我觉得可以把颁奖仪式当成是全亚洲的光荣。”

  作为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一直都在比赛现场关注着爱徒的表现。从现场的画面看,尽管庞伟保有优势,但王义夫表情依然很冷静,并未有笑意挂在脸上。这个细节,白岩松透露,王义夫曾说过自己心里有疙瘩不能让运动员看出来,运动员有时候会斜眼看自己的教练,如果教练保持平常心的话,运动员本身也就能将心态放松下来,投入到比赛中。射击项目,以什么样的心态参加奥运会太重要了,蝉联金牌的人极其少,而新秀大家不知道名字的人获得冠军的却很多。悉尼奥运会上贾占波岁数虽然不年轻,但是没有名气心里反而平静许多,最终就获得了金牌。

  庞伟在比赛当中始终以我为主,自己有自己的节奏,丝毫不受对手发枪先后的影响,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白岩松也注意到了这个细节:“

  每一轮首先发枪都不是庞伟,他都属于偏中,也不是最后,他始终居在中间的位置,对自己的节奏把握得很好。”

  对于这枚中国射击队的首枚金牌,意义非常重大。白岩松谈到这点时表示:“其实我觉得这一枚金牌获得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意义。那就是对中国射击队来说承担首金冲击的任务,最终没有获得,那一瞬间立即让很多运动员心里产生一个莫名的压力和影响,这枚金牌庞伟把它拿到,把那样的阴影迅速消掉,这为整个射击队减轻了不少压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射击队的健儿们一定会以平常心或者更好的心态去打好之后的13个比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