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朝元老谭宗亮颗粒无收 二十载奥运征程空留余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7:03   新浪体育

  在中国队的王牌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上,谭宗亮是继许海峰和王义夫之后最为优秀的射击选手之一。他纵横射击场二十余载,先后四次出征奥运会,却总在命运的捉弄下抱憾而归 。此番在北京的赛场上,谭宗亮仍旧逃脱不了宿命的安排,仅打出了580环的成绩,列在第11位,无缘决赛。

  今年37岁的老将谭宗亮曾多次获得包括亚运会、亚锦赛、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却始终未能一圆奥运金牌之梦。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义夫演绎了一出荡气回肠的射击传 奇,摘得银牌,当时年仅25岁的小将谭宗亮则意气风发,在强敌林立的赛场上一举拿下第六名的成绩。四年之后的悉尼,谭宗亮正值壮年,却只在资格赛中排在第11位,无缘决赛 ,留下老将王义夫独撑大局。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义夫笑傲群雄问鼎金牌,谭宗亮却以第九名的排位被再次挡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谭宗亮就曾萌生过退役的念头。但经历一番思想斗争之后,这个老将坚强地留了下来,他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夺金,打破宿命,也成就属于自己的传 奇。无奈幸运之神却不愿意眷顾这个在赛场打拼多年的神射手,他今天的表现实在无法令人满意,他的老队友也是现在的教练王义夫着急万分,甚至都看不下去了。最终谭宗亮无 缘决赛,黯淡离场,留下20年的遗憾,或许此生都无法弥补。

  谭宗亮其实是一个性格外向开朗,爱说爱笑的人,平时的心理素质也并不差,但往往经历大型综合性赛事,便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被重重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关键时刻掉链子 似乎也成为了谭宗亮的最大写照,而此次北京主场的压力,再加上20年来的怨气,无疑从根本上打击了谭宗亮的信心的意志力,让他再次失去了证明自我的机会。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能用绝对的失败来形容谭宗亮的奥运之路。再过四年,在伦敦奥运会上,谭宗亮也只有41岁,比起王义夫在44岁高龄六度征战两次问鼎、历经挫折演绎传奇 的岁数,谭宗亮也未尝没有机会。关键就在于,谭宗亮能不能学习到王义夫那种坚韧不屈、无所畏惧、誓夺金牌的决心和毅力,为我们创造新的神话。(流云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