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行信息回避 中国射击队射失首金后减压有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7:46   中国新闻网
实行信息回避 中国射击队射失首金后减压有方

  8月9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比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中国小将庞伟发挥出色,以688.2环勇夺金牌,帮助中国射击队赢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同时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收获的第二枚金牌。韩国选手荣国和朝鲜选手金荣洙分获银牌和铜牌,成绩分别为684.5环和683环。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八月九日电 (记者 宋方灿)上午射失女子十米气步枪这枚首金,但中国射击队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下午的男子十米气手枪项目上实现了新老替换,由庞伟这位二十二岁的小将,夺取了这个四年前他的教练王义夫曾夺取的金牌。两项比赛,仅相隔四个多小时,中国射击队是如何做到的呢?

  秘诀一:总局领导减压

  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被寄予了厚望,尤其是出战奥运会首枚金牌争夺战的是卫冕冠军杜丽以及另外一名选手赵颖慧。但是,两个人却双双折戟,最终杜丽获得第五名,而赵颖慧则无缘决赛。

  这枚金牌以如此的方式丢失,使得中国射击队上下压力很大。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特地到前线给将士们减压。他鼓励射击队的教练和队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打好后面的比赛。

  为了鼓励队员们在比赛中勇于进取,段世杰还到现场观看了庞伟的十米气手枪的比赛。结果庞伟不负众望,以绝对优势夺取了该项目的金牌。

  秘诀二:实行信息回避

  赛后,庞伟表示,自己并不知道上午女子气步枪的结果。他告诉记者:“大赛期间中国射击队实行信息回避制度,不让我们知道前面的比赛,怕会有压力。”

  通过这种方法,庞伟成功克服了要为中国射击队夺取首金的压力,轻装上阵,结果一路过关斩将,射落这枚宝贵的金牌。

  受益匪浅的庞伟说:“希望这块金牌给中国射击队带来好运气,也希望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后面多拿金牌。”

  秘诀三:“衣诱”比赛队员

  庞伟小马初行嫌路窄,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经验,不知道天高地厚,也不知道最终结果如何。

  决赛前,庞伟就带了一身冠军领奖服。对此,他解释说原因有二:“其一,大家知道,射击这个项目不到最后一发,不会知道结果,这次准备冠军领奖服,主要是保暖,比赛后有些冷。另外,就是要激励自己有好的发挥。”

  这身领奖服果然有用,决赛中庞伟表现稳定出色,以无可争议的表现赢得了男子十米气手枪的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