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为何三度无缘奥运射击冠军 首金之伤的打击致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丹、李铮

  这是27岁的赵颖慧第三次出征奥运,但与此前的出征一样,两手空空。手中的枪械箱无力地在地面上拖动,眼神迷茫,面无表情--当她走出北京射击场10米气步枪资格赛馆的那一刹那,有点悲壮。

  三次奥运征战,占据了这位女“枪手”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然而每次出征,幸运总是和她擦肩。

  北京奥运会,也许是赵颖慧最后一次的奥运征战,也许是她最后一次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然而,这次机会再次悄然溜走了。

  9日上午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第一组10发子弹击罢,赵颖慧即被判了“极刑”--前10发中打出4个9环,这个成绩在世界超级高手云集的奥运会上,极难进入决赛,何况后面还有3组30发还未击发。

  资格赛成绩389环,离决赛门槛7环之差。赵颖慧坐在了离靶位几米开外的坐椅上,一声不吭。

  不敢想,也不愿多想!但不管想或不想,与奥运有关的人生,总让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冠军黯然神伤。

  第一次出征奥运,是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那时,赵颖慧仅19岁。当时状态极佳的她,成了奥运首金争夺的最热门人选--1999年,她两次在女子气步枪资格赛中打出399环,平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据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张山介绍,当时,不管她走在哪里,总会有闪光灯在她眼前晃动,总会有关注的目光和加油的声音。悉尼奥运会赛场上,她所站立的靶位后方,早早地就被中国记者围得水泄不通,这样的场面,对于一个还被称为小将的赵颖慧来说,犹如一座大山,压得她无法喘气,

  结果,她在悉尼奥运会资格赛中惨遭淘汰。

  积蓄力量、再次出征!雅典奥运会上,赵颖慧仍然是备受瞩目的首金争夺者,绝大部分媒体把目光又一次集中在她的身上。

  最终,杜丽笑到了最后,而赵颖慧则仅仅以一个第四名的成绩,望着颁奖台黯然神伤。

  赵颖慧生于一个军人家庭。1994年进石家庄市体校练射击,1997年进国家队。赵颖慧有着“天生不服输”的性格,然而,再不服输的性格也招架不住两届奥运会无缘奖牌的“致命打击”。

  无疑,悉尼和雅典的“首金之伤”一直留在了赵颖慧的心里。

  “这种打击是致命的,自信心上受到挫折,每当我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害怕,害怕会重演上届奥运会的惨剧。”赵颖慧用了两个“害怕”来描述自己被阴影笼罩的伤痛。

  然而,这种“心魔”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突袭”,令人叹息。

  北京奥运会前,赵颖慧已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今天过后,赵颖慧也许将迎来新的生活。

  8年对于一个人青春或许很长,但对于人生或许才刚开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