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伟成就奥运世锦赛双冠王 一将可望续新人夺金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9:24   新浪体育

  射击是一个成年项目,可北京奥运会首日的两项比赛,老将纷纷落马却成了一大共同点。女子气步枪的冠军属于捷克24岁的埃蒙斯;男子气手枪的桂冠,更是戴在了年仅22岁的中国小将庞伟的头上。

  两次大赛均载誉而归

  2005年南京十运会,代表河北参赛的庞伟只排在男子气手枪的第34名。2006年7月,第一次出国参赛的他出现在了第49届世锦赛赛场,与老将谭宗亮等一起参加了10米气手枪较量。谭宗亮止步于资格赛,谁也没有料到,庞伟不仅以资格赛第一跻身前八名,还以683.8环夺得金牌。

  之后的国际比赛,庞伟的成绩并不算突出,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只获得气手枪第三;年底的科威特亚锦赛更是无缘奖牌。但真正的强者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有所表演。这次北京奥运会,庞伟不仅夺冠,决赛时的稳定发挥,更是表现出了一名顶尖射击选手应具备的超人素质。

  庞伟资格赛以586环、领先第二名两环的身份进入决赛。八强角逐的10发子弹,他第二枪到第九枪的成绩均不低于10.3环,其中还包括两个10.7环,102.2环的决赛成绩,是所有参加决赛的选手中最高的。

  男子气手枪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是690环,系中国名将王义夫在上届奥运会所创。王义夫当时资格赛、决赛的成绩分别为590环、100环。庞伟这次夺冠的成绩为688.2环,未能打破奥运会纪录,但最后10发子弹决赛的成绩却优于王义夫时。对一名年轻选手而言,这是非常令人为之欣喜的。

  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夺冠时,庞伟资格赛、决赛的成绩分别为584环、99.8环,此次北京奥运会分别为586环、102.2环――从世锦赛到奥运会,庞伟仅仅参加了两次世界大赛,不仅实现了“两连冠”,而且水平有了长足提高。

  王义夫有了合格接班人

  男子气手枪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强项,其代表人物当推王义夫。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他获得该项目冠军;亚特兰大、悉尼两届奥运会均获亚军,雅典奥运会又第二次拿到了金牌。即连续四次参赛均未空手而归。

  王义夫之后,中国该项目本来有谭宗亮,他已经多次参加奥运会气手枪争夺,最好成绩只是1996年第26届奥运会的一个第六;雅典奥运会排名资格赛第九。这次北京奥运会,谭宗亮只以580环排在第11位,甚至还不如上一届。

  王义夫退役改执教鞭,难道中国男子气手枪也因此沦落为二流吗?2006年世锦赛,庞伟冒了出来,因为是一次比赛,谁也不能不派除偶然因素;此番再一次成功,而且是在奥运会赛场,庞伟就自然而然被委以“王义夫接班人”的重任。

  从王义夫到这次庞伟北京奥运会大功告成,中国男子气手枪已经累计夺得3枚奥运会金牌,成为中国夺得奥运冠军次数最多的射击项目。

  王义夫首次夺得奥运会冠军时,已经32岁。而庞伟刚刚22岁,却已经扬威奥运会赛场。萨格勒布世锦赛夺冠时,他是当时前八名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这次北京奥运会男子气手枪八强中,庞伟也仅仅只比获得第六名的叶基莫夫年长一岁。

  这样一位年轻的奥运会冠军,代表了中国射击新的希望,也说明中国男子手枪项目确确实实后继有人。

  虽然同样获得了奥运会金牌,但庞伟的实力较之当年的王义夫还有一定差距。实事求是地讲,本届北京奥运会男子气手枪比赛的整体水平并不算高。庞伟夺冠的成绩放在悉尼奥运会,只能名列第二;若在雅典奥运会,只能获得一枚铜牌。

  就是说,北京奥运会夺冠也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庞伟要真正接好王义夫的班,还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