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哭泣泪水令人心疼 名将落马才是奥运魅力所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2:24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汤晓漪报道 在昨天的中国首金的争夺上,中国运动员夺金希望最大的两个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48公斤级举重得出了结果:前者无缘奖牌,后者获得金牌。在杜丽的首金旁落他人以后,记者连线了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他对此没有做过多的评论,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这种情况是大赛常见的。名将落马也是给别人机会,这才是奥运会的魅力。”

  当杜丽从比赛场里出来,那哭泣的泪水让人感到心疼,“首金”重负压在了杜丽身上。卫冕冠军的身份、东道主观众的厚望,确实是对这个26岁姑娘的强大压力。而射击恰恰是需要平心静气的运动项目,杜丽未能夺牌,可以理解。

  既然是东道主,既然是宏伟大气的全世界参加的奥运会,我们应该给予她更多的安慰,也应该胸怀大气地祝贺以优异成绩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捷克运动员埃蒙斯。殷宝林认为,从本质上讲,奥运会是运动员之间的比赛,是人类对自己体能和意志极限的一种挑战,而不是国与国的较量。从这个意义上讲,“首金”花落谁家,只要公平竞争取得了好成绩,就是全人类的骄傲。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个性的解放,使得我们越来越自信,使得我们越来越理解运动员的心理与心情,对金牌的得失,也自然大度起来。

  相比杜丽的失败与泪水,我们昨天也看到了陈燮霞上场时神情轻松,每次抓起杠铃前都会大叫几声给自己鼓劲,让人感到冲劲十足而又心态平和。这样自然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对于在女子举重项目上实力超群的中国运动员来说,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那金牌也就自然纳入囊中。

  接下来还有江苏军团的比赛,殷宝林希望江苏健儿放宽心,尽力拼,这样才能体会到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与真谛。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强”,而不是“金牌、金牌、金牌”。在夺金的强大压力面前,我们还是要更多看到体育带来的欢乐和友谊,更多看到奥林匹克带来的对人类极限的不懈挑战。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够保持平和的心态,也希望观众和媒体能给他们宽松的空间,这才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