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好心态造就庞伟奥运夺金 王义夫6年前就看上他(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3:25   现代快报
良好心态造就庞伟奥运夺金 王义夫6年前就看上他(2)

  冷静

  说我是接班人还太早

  男子气手枪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了两金两银。

  王义夫对弟子能够接过自己的枪感到很高兴。庞伟走下冠军领奖台时,意犹未尽的王义夫又拉上他以及手枪组的教练陈继元再次登上冠军领奖台,相拥在一起接受观众的欢呼。王义夫甚至说:“今天我坐在庞伟后面看他比赛,甚至看到了一些我以前比赛时的影子——非常专注,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

  对于师傅的赞扬,庞伟非常谦虚:“这个项目一直是我们队的强项,我今天只是做了我该做的。现在就说我是接班人,显然还太早了。” 特派记者 陶晶(快报北京电)

  最后一刻 庞伟才拿到奥运资格

  很多人都将庞伟称作“王义夫的接班人”,但很少有人知道,庞伟差点连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资格都没有。

  他不练射击是种浪费

  和无数男孩子一样,庞伟从小就对枪非常感兴趣。直到庞伟14岁那一年,一位邻居随口的一句话“你这么喜欢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却在猛然间点醒了庞家人。他们找到了保定市第二重点业余体校射击中心的教练张广伟。

  开始练习射击之后,庞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因此将大部分时间用到了射击训练上。与此同时,他的学习成绩却直线下降,这让庞伟的父母非常不安。“我们做父母的,当然希望孩子能好好上学,以后找一个稳定的工作,所以当时打算让他不要再练射击了。”张广伟教练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刻来到庞家,“如果是别的孩子,不想练了就算了,我也无所谓,但是对庞伟,我真的很希望他继续练下去。可以这么说,不让庞伟练射击,简直就是在误人子弟啊!”直到现在,庞伟的父亲庞彦宏都记得张广伟说的这句话。

  为备战奥运休学一年

  得到家人的同意后,庞伟放弃了学业,开始专心接受射击的系统训练。“庞伟以前看书的时候总是坐不住,没想到射击要求整个人一直就那么站着,他却能够坚持下来。看来,他真的是很喜欢这项运动。”庞伟的姑姑说道。

  2006年7月,庞伟获得萨格勒布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但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庞伟却因为伤病始终无法找回参加世锦赛时的状态。为了参加奥运会,庞伟一直坚持训练,并且为此在清华大学办理了休学一年的手续。

  “在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项目上,谭宗亮肯定占据一个名额,”王义夫说道,“剩下的一个名额就在庞伟和江苏的吴潇之间产生。”其实那段时间庞伟的状态并不是很好,一直到最后一场资格赛之前,庞伟还落后吴潇4分。只要吴潇最后一场比赛发挥正常的话,庞伟就没什么机会了。然而就在最后一场资格赛中,吴潇没能顶住压力,庞伟反超吴潇1分,在最后一刻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王义夫看中的接班人

  “我记得2002年的时候,庞伟刚刚16岁,那时王义夫还是清华射击队的主教练,当时他就专程去过河北保定,希望庞伟能够加入清华射击队,”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当时庞伟考虑到自己年纪还比较小,还是选择在河北省队进行训练。”

  2005年,庞伟打进了国家队。王义夫对庞伟非常器重,在他的心目中,庞伟就是他在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项目上的接班人。特派记者 陶晶

  (快报北京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