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重压力使杜丽痛失首金 她之前奇特现象已有先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4:03   东南快报

   昨天上午10点20分,现场播音员开始介绍决赛队员入场时,杜丽跃跃欲试。播音员喊5号入场,她却提前进入场内。当播音员喊到她的名字时,全场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杜丽微笑着,向现场热情的观众鞠躬。试枪时,杜丽的枪法还很准。

  上午10点30分决赛开始,杜丽就出师不利,第一枪只打出了9.8环,而埃蒙斯则打出了10.6环。第二发杜丽打出了10.0环,而埃蒙斯则打出了10.7环,两枪过后杜丽排在第四位,和第一位的埃蒙斯的差距已经拉大到了2.5环。最后一枪杜丽打出了10.1环。

  射击决赛,每75秒就要射出一枪,决赛现场,每75秒大家的心便下沉一分。杜丽一直无法找到4年前的神准,最高10.4环的决赛成绩,让她连争夺奖牌的资格都没有。埃蒙斯却越来越轻松,每一次都等到杜丽结束施射之后,才缓缓举枪。9.9环,尽管埃蒙斯最后一枪并不完美,但没有像她老公那样把子弹射到别人靶子上,巨大的领先优势已经足以让她成为北京奥运的首金获得者,从罗格手中接过金牌。

  200记者

  目睹杜丽离开时流泪

  雅典奥运会杜丽经典的回眸一笑,未能在北京射击馆重现。

  昨日,杜丽赛后第一时间接受了采访,杜丽说:“今天决赛打得感觉不是很好,可能还是赛前准备不够充分吧。”关于伤病(杜丽比赛前几天曾扭伤脚踝),杜丽说:“可能有些影响,但不是主要原因。”

  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杜丽在混合采访区没有接受采访。在场的200多名记者都看到杜丽离开时已流下了眼泪,尽管有记者试图叫住杜丽,但杜丽难以掩饰伤心之情,直接回到了休息室,没有再接受采访。

  败因

  “主场压力大不能静下来”

  实际上这一次的预赛,杜丽成绩已经非常好了,399环的成绩已经相当完美,对此杜丽说:“决赛可能还是感觉主场的压力比较大吧,始终不能安静下来。”

  此次杜丽之所以无缘冠军,除了北京主场的压力之外,更因为她肩负了中国代表团首金的重任,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她自己没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在瞬息万变的决赛场上,她还是输给了自己的心魔。

  杜丽这么认为,就连夺得金牌的捷克选手埃蒙斯也表示认同。后来,心情低落的杜丽没有接受采访就低头匆匆离去,她的教练王跃舫跟在身后也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

  不过即使杜丽没能卫冕,即使我们在领奖台见不到她的身影,我们也应该把掌声送给这个来自山东的姑娘。她把自己的花样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射击事业,而她刻苦的训练和超人的付出让她在雅典一鸣惊人,可是由于射击这一项目竞争的残酷性和比赛的偶然性,所以最终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都有可能。

  深度

  射击比赛十分注重心理

  其实,杜丽的失败完全可以理解。射击比赛是一个十分注重心理因素的奥运项目。

  贝恩渤(曾受聘为国家击剑队心理专家)表示:我认为是杜丽没有发挥决赛能力强的优势,反而把强项当成了压力,形成了心理负担。大家都认为杜丽善打决赛,舆论越是一边倒,加在她身上的压力就越大。重压之下,失之毫厘,就会差之千里。

  历史

  往届首金热门无一成功

  在射击比赛中,有一种奇特现象,就是在近五六届奥运会上,赛前公认的首金大热人选最终无一成功,预赛成绩第一名者,往往与金牌失之交臂。

  2004年雅典奥运会俄罗斯运动员一路领先,却被我国名不见经传的杜丽反超,夺得雅典首金,也是中国军团的首金。同样,2008北京奥运会,历史规律再次灵验。

  前瞻

  14日杜丽继续征战

  但愿哭泣能使乘法变成除法,释放所有的压力。8月14日,杜丽还将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赛中继续征战,也许,在期待不是那么巨大的时候,她将还人们一个惊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