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射击如下棋要有霸气 杜丽没能承受住压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4: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聂卫平:射击如下棋要有霸气 杜丽没能承受住压力

  聂卫平专栏

  今天上午,我到了江西另一个地方,宜春的丰城。中午与当地政府的官员在一起,虽然我们都有活动,但大家还是很关心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的归属,听说中国丢了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大家不免一番感慨。

  杜丽本来是很有希望夺金的,可能是因为压力太大了,她发挥得没有对手好,成绩就差了那么一点。射击项目对心理素质的要求很高,我觉得在这方面与棋类项目有不少相似之处。

  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在下棋时,双方的实力相差不是很大,但一方水平公认是高出一筹的,如果是在一般的比赛中,赢面是很大的,但偏偏在重要的大赛中发挥失常了,结果是惨败。举一个例子,如去年的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胡耀宇对周俊勋,小胡的水平肯定是高一点的,但他最后却输了,原因主要是他太紧张了,以致技术变形,棋下得很难看。我看杜丽也是这样,虽然我没有看电视,但我能感受到奥运会比赛的那种压力,特别是射击,心理上稍有点波动,就会影响成绩。

  我们下棋最喜欢讲平常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大赛中,特别是你的面前是一位很顽强的对手时,你不容易定下心来。但我可以做到,前提是有实力还要有霸气。霸气是什么,就是强烈的自信,不把对手放在眼里,当然,在技术上也不能轻视他。杜丽缺的是什么,可能就是这种霸气。我们今后要注意这一问题,要注意培养运动员的霸气。(8月9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