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母亲:闺女已经尽力了 婚事应在奥运后完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7:25   济南时报

  十指连心,更不用说自己的亲生女儿。杜丽在北京奥运赛场拼杀,远在淄博沂源的母亲齐元珍也在默默为她祈祷,但是,在女儿没能卫冕的那一刹那,这位曾经用摊煎饼赚钱供养出奥运冠军的女人选择了坚强:闺女尽力了,她还有机会。

  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沂源是一座美丽的县城,前几天起源于这里的“牛郎织女传说”刚被列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牛郎织女凄美的故事曾打动了多少代中国人。齐元珍在这个县城里是一个传奇人物,在杜丽七岁时遭遇家庭变故的她选择了坚强,当自己的女儿爱上射击的时候,已经从当地食品公司下岗的她毅然干起了摊煎饼的活儿,为的就是给自己的闺女赚够学费。老天不负有心人,她的女儿杜丽终于成为世界射击界的传奇人物,而她本人也成为中国母亲的代表。

  雅典奥运会让女儿和她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但她仍然住在这座小县城里,过着平静的日子。因为自己的父亲刚刚做了第四次手术,齐元珍拒绝了几乎所有记者到她家里采访的请求,为的是给老人一个安静的环境。

  但是,今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面对家乡亲人的热情和全国各地的记者,他们出现在公众面前。

  上午8:30,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开始。秧歌唱起来,腰鼓打起来,平素安静的小城热闹起来。在历山路等几条县城主要道路上,挂满“祝杜丽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等火红色横幅。新城宾馆礼堂中,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来了,沂源竞技体校杜丽的师弟妹们来了。150多名各路记者云集在新城宾馆礼堂中,等待陪杜丽的家人一起看比赛。

  上午10:16,杜丽的母亲齐元珍和继父杜兆祥出现。两人表情平静中带有一丝笑意,很快安静地坐下观看大屏幕。

  10: 30,决赛开始。看到女儿的身影出现,齐元珍身体微微前倾,紧盯大屏幕。因为女儿备战奥运,她们最近一次联系还是一个月前,杜丽在烟台集训完回北京的时候。第一枪杜丽仅打出9.8环,而几个主要竞争对手成绩都在10.6环以上。齐元珍身体重重靠回椅背。另一边,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双手捂住脸庞,似乎不敢相信。

  第二枪杜丽打出10.0环,继续排在第四位。从这时起,齐元珍双手紧紧环抱胸前,几乎没有再放下。

  第三枪杜丽 10.1环,不过两位主要竞争对手同时失误,只打出不到10环成绩,让观众又看到希望。礼堂中第一次响起热烈掌声,“杜丽加油,沂源加油,中国加油!”杜丽的师弟妹们发出震天喊声。周士兵边微笑边鼓掌,齐元珍却只是伸手托了一下腮,安静地没有再做任何动作。

  第四枪打出10.4环,也是杜丽今天的最好成绩。周士兵和杜兆祥不约而同地挥起了拳头为杜丽鼓劲。

  第五枪只打出10.1环,镜头捕捉到杜丽摇头叹息的瞬间,齐元珍张嘴轻轻说了些什么,似乎是“唉,这孩子……”周士兵也在喃喃自语。

  第六枪很重要,周士兵一度站了起来。10.0环,此时,杜丽基本夺金无望。

  第七枪杜丽再次失误,只打出9.7环。场内气氛凝重起来,鸦雀无声。看到美国选手也只打出9.9环,齐元珍嘴角微微翘了一下,随后又低下头,陷入沉思。

  最后三枪,看形势已经无可挽回,齐元珍不再关注比赛,同周围的人议论起来。

  11:00,比赛结束。齐元珍默默地站起来,“闺女尽力了,谢谢大家对她的关心。”此时此刻,齐元珍的心情显然难以平静,被问及会否给女儿打电话,她摇摇手,“14号还有一场,比赛之后再说吧。”躲避着闪光灯,齐元珍和丈夫匆匆离开了迎宾馆,回家了。

  人们不再打扰这位英雄的母亲,大家都知道,她也要调整自己的情绪,继续为女儿加油助威;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人们都应该明白,杜丽尽力了。

  对于齐元珍来说,自己老人的健康以及杜丽的未来最重要,“杜丽现在年龄也不小了,她的婚事应该是在奥运会后吧。”周士兵透露说。

  记者 白鹏飞(时报沂源8月9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