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伟穿领奖服比赛就拿冠军 杨凌期望他创一个时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23   解放日报
庞伟穿领奖服比赛就拿冠军 杨凌期望他创一个时代

  “今天下午将举行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老将谭宗亮将再度向金牌发起冲击……”这是不少媒体在前一天作的赛事预测。

  今天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果然夺金,然而冠军却不是谭宗亮,而是一个大家不太熟悉的名字:庞伟。

  正是这个庞伟,一路发挥稳定,最后以688.2环的成绩,领先亚军多达3.7环,轻松夺冠。

  一句玩笑引出一个冠军

  今天的决赛,庞伟从第2枪到第9枪,连续命中10环以上,根本不让对手有反超的机会,冷静得像一把“老枪”。不过谁又知道,今年才22岁的庞伟,练射击完全是因为一句玩笑话。

  庞伟从小就喜欢玩枪,在14岁的时候,街坊邻居开玩笑说了一句:“那么喜欢玩枪,就去练射击吧!”结果庞伟的父亲认真考虑了这个建议,真的送儿子去练射击了。于是,一句玩笑话,引出了一个今天的奥运冠军。

  人人都以为庞伟是一匹“大黑马”,其实严格意义上他并不算是,因为在2006年萨格勒布射击世界锦标赛上,他就已经获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的世界冠军头衔。有意思的是,射击队原来是准备给庞伟报青少年组比赛的,可是他资格赛就打了成年组第二名,队里干脆让他参加成年组比赛,结果一举夺冠。

  一件衣服穿出一枚金牌

  在今天的决赛中,庞伟穿的衣服格外醒目,记者仔细辨认,居然是中国代表团的领奖服装———穿领奖服来比赛,难道真的预示着要上领奖台?

  赛后,记者特意就此事问了庞伟,他笑了笑说:“其实不是的,因为他们说射击馆里空调温度比较低,我就披了一件外套……”

  不过也确实如庞伟所说,他的夺冠并不是靠这件衣服,而是靠他的心态。“我一直是把自己放在比较低的位置,和别人去拼冠军。大家都练了四年,等的就是这一天,为什么要害怕?为什么不去拼?”

  庞伟还无意间透露了一个“秘密”———他到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还不知道上午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成绩。“为了不影响队员心态,队里实行‘信息封锁’,互相都不知道其他项目的成绩。”

  有意思的是,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没人想到庞伟会夺冠,所以连领奖服也没准备。这一次,他自己倒是“未雨绸缪”了。

  一份期望憧憬一个时代

  赛后,记者在射击馆门口邂逅了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杨凌,杨凌的第一句话就是:“王义夫的10米气手枪,终于后继有人了!”

  在中国射击队,男子手枪项目一直是强项,但随着王义夫的退役,谭宗亮的年龄增大,这个优势正在渐渐失去。如今,庞伟的横空出世让大家都眼前一亮。“他的心态比较平和,技术也很过硬,所以夺冠还是很正常的。”杨凌说,“希望他再接再厉,把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项目的重担接过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不过,对于前辈的期待,庞伟本人倒是十分谦虚:“在这个项目上,我的前辈都很优秀,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至于我自己,肯定会加倍努力,接班人说不上,我们射击队个个都是好样的!”

  (本报北京8月9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