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人泪”赢得观众掌声 王义夫称失利并非坏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36   天府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殷鹏张志凌北京报道

  杜丽哭了,当她走出运动员通道那一刻,丢失首金的她终于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掩面痛苦地哭了出来。昨(9)日,担负着国人首金期望的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在巨大的压力下发挥失常,最终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以499.6环的成绩仅获第5名,卫冕失败。捷克名将埃蒙斯夺得了2008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

  赛前杜丽笑得很甜

  为了现场目睹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大戏,昨日大量记者前往射击馆,而射击馆记者席位有限,所以本报记者昨早5点半便出发前往北京射击馆,成为最早抵达比赛场地的记者之一。

  预赛在8点半打响,两大夺冠选手杜丽和捷克名将埃蒙斯在前3组比赛中都打出满环。但在第4组第4发中,杜丽失手只中9环,“全满”的埃蒙斯以1环优势进入决赛,杜丽以399环紧随其后。10点,排名前8的队员从预赛馆转战决赛馆。杜丽被分在第4靶位,在介绍运动员时,杜丽的掌声最为响亮,甚至当杜丽进场时,也受到现场的追捧,杜丽对此也显得非常轻松,走上靶位前还高举双手向现场观众致意,面带甜甜的微笑。

  每次鼓掌都是压力

  预赛中,“双保险”之一的赵颖慧发挥欠佳,4组总分仅打出389环提前出局,为中国军团夺金的重任全部落到了杜丽身上。决赛第1轮,杜丽开局不利,仅打出9.8环,是8位选手中成绩最糟糕的。也正是这一枪,让原本心态轻松的杜丽心理发生微妙变化。

  按照比赛规则,每轮比赛后,现场播音员都会对8名运动员的成绩进行播报。出于对杜丽的喜欢和支持,虽然杜丽的成绩不佳,但每次播报成绩观众都会给杜丽最为热烈的掌声,这无疑给杜丽带来不小的压力,“观众这么支持她,杜丽当然想打好了,但射击不像其他项目,一旦失去平和的心态,成绩就不可能好,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是我们射击经常强调的。”一名射击教练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赛后

  离场,杜丽收获最长掌声

  在首金旁落之后,杜丽深深地将头埋下,轻轻地叹了一口气。所有现场观众都给予杜丽最大的宽容,“人家那么大压力下,已经尽力了!”杜丽也收获了现场最长时间的掌声。

  杜丽在比赛结束后表情看上去还算平静,但走出了运动员通道,记者们一拥而上,她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流下了眼泪。这块沉甸甸的金牌离她远去,而她的泪水也将那份沉重放下,“决赛的时候,总是静不下心来。”

  时隔几个小时之后,杜丽再次接受了采访,显然山东姑娘还没有从失败的巨大痛苦中解脱,只说了一句:“我已经尽力了。”就再次泣不成声。杜丽对记者表示: “我真的特别特别努力,但却没有做到。”看着杜丽如此难过,记者也没有再过多纠缠。几天之后,杜丽还将参加女子步枪3×20的比赛,让我们为她送上祝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