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哭泣杜丽一个真心的拥抱 请淡化“首金”情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既然选择了气步枪

  ,

  一个优秀的女子射击选手

  ,

  就不可能摆脱浓烈的首金情结

  ——

  —

  这种情结更多来自外界

  ,

  领导

  、

  媒体

  ,

  社会

  。

  这一天,杜丽等了四年,赵颖慧等了八年。她们都很年轻,却饱尝世态炎凉。因为她们从事的项目,叫女子气步枪,从1988年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首金都从这个项目产生。

  八年前,19岁的赵颖慧以射击天才的身份出征悉尼,当时她被视为悉尼奥运会首枚金牌的强有力竞争者,在她的靶位后面,中国记者总是挤得水泄不通。但赵颖慧在资格赛中被淘汰。

  四年前,杜丽后来居上夺冠,赵颖慧则以零点三环的微弱差距排名第四。赛后,杜丽被围得水泄不通,而赵颖慧则被遗忘,迅速地被遗忘。她留下了一句话:“人是斗不过命的……”这句话,与杜丽的回眸一笑一样,让人无比感叹竞技的残酷、命运的奇诡。

  如今,杜丽未能卫冕,掩面痛哭;而赵颖慧,这种不甘,或许终生难以释怀。

  既然选择了气步枪,一个优秀的女子射击选手,就不可能摆脱浓烈的首金情结——这种情结更多来自外界,领导、媒体,社会。奥运会首金历来都是万人瞩目的焦点,而中国女选手偏偏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强劲,更是引起国人无限期望。

  但事实上,能够跻身奥运会射击决赛的选手,个个实力都很强劲,这本来就是一项胜负在毫厘之间的比赛,谁得冠军都在情理之中,同样,谁不得冠军,也在情理之中。事实上,从1988年至今,没有任何一名首金选手卫冕成功。

  跟其他项目一样,奥运会射击比赛竞争异常激烈;跟其他项目还不一样的是,射击选手更多是与自我在比赛,谁能心如止水,压抑“心魔”,谁才能笑到最后。

  人的性格各不相同,有的是 “人来疯”,围观者越多,他或许更能超水平发挥;有的却是所谓“训练型选手”,训练时能出成绩,一到大赛就失常。

  遭受两次奥运会沉重打击的赵颖慧曾说过:“每当我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害怕,害怕会重演上届奥运会的惨剧。”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却在关键时刻为“心魔”所控制,无疑是令人唏嘘的命运悲剧。但这恰恰是只有极少数优秀运动员才能成为顶尖高手的重要原因:战胜自我。

  在奥运会这个超级传播平台上,参赛选手——尤其像杜丽、赵颖慧这样的“首金”争夺者——的不少压力自然来自媒体与社会的高度关注,但是,如果单靠媒体与社会来减压,像所谓呼吁忘记“刘翔”一样忘记“首金”,并不现实——“首金”情结,根深蒂固,哪是那么容易能够摆脱的?

  其实,跟试图淡化国人的“首金”情结的努力相比,更容易做的,是全社会尤其有关管理部门对“首金”的态度——首先,不要刻意把金牌分三六九等,302枚奥运金牌,成色都是一样的;其次,当我们的选手失利后,对他们多一些人文关怀,少一些呵斥指责,这样,才是给运动员真正的减压。

  庆幸的是,中国选手未能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纠正了一些记者“中国选手丢掉奥运‘首金’”的说法,他表示:首金不是任何人的,无法预订。中国射击选手虽然没得金牌,同样是英雄。更多媒体则纷纷撰文,对杜丽表示安慰与鼓励。有人表示:要真心拥抱哭泣的杜丽。别忘了,还要真心安慰没有眼泪然而心碎的赵颖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