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句"好样的"让杜丽落泪 肖昊:失首金不等于失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49   扬子晚报

  张昊 殷小平 刁勇 汤敏

  首金、卫冕、东道主,三重重负让杜丽在昨天上午的女子气步枪决赛中仅仅打出了100.6环,连领奖台都未能登上。尽管这位名将一直在坚持微笑,但当央视记者将关于压力的话题,在现场子弹般连续射向她时,杜丽终于忍不住潸然泪下。

  火爆:赛场被迫“限行”

  国人对杜丽的“奥运首金”究竟给予了多大的热情,从昨日的国家射击馆现场就能看得出来。一名志愿者说,大清早6点,就已经有观众前来排队等候观看比赛了。

  由于采写头一天的开幕式稿件,多数记者们都是凌晨三四点才入睡,昨日又赶一个大早,前往国家射击馆追逐奥运首金的诞生。早上8时,当本报记者赶到赛场时,射击场馆外的观众已经排起长队。由于前来观看比赛的有5000多人,比赛场地容纳能力又有限,奥组委方面不得不临时出台“限行政策”:尽管射击奥运门票是通票,能观看整天的比赛,但晚来的观众,只能持票观看其他场地的训练赛。就连记者席也被设置了100人的入场限制,8时15分,记者被放行进入时,工作人员嘴里正数着“第九十六”。

  意外:埃蒙斯竟打出满分

  为了力保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收入中国代表团囊中,射击国家队这次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派出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和三朝元老赵颖慧组成“双保险”。没想到,在资格赛时“双保险”就掉了链子,赵颖慧仅打出389环的成绩排在第37名,无缘决赛。

  赛前预测的中国队三大对手中,俄罗斯的加尔金娜和捷克选手卡特琳娜·埃蒙斯都闯进决赛,尤其是捷克选手卡特琳娜·埃蒙斯,竟然40枪枪枪满环,打出了400环的成绩。而杜丽与加尔金娜以及克罗地亚选手佩契奇一样,都以399环一环之差紧随其后。打完资格赛的杜丽,一步步挪到了教练身旁,原来在之前的训练中,她两次崴伤了脚,以至于走路都有些困难。

  决赛还没开始,中国射击队和杜丽就都变得“举步维艰”,这实在不是什么好兆头。

  崩溃:从头至尾没机会

  现场解说,几乎介绍每个选手时,都轻松地冠以“某国美女”的称呼。当杜丽两个字的声音响起,决赛场内欢呼声一片,而杜丽也大方转身高举双手微笑,甚至鞠躬向观众致意。

  简直是噩梦般的第一枪,杜丽的靶纸上显示出9.8环,这是8名决赛选手中唯一低于10环的成绩,“捷克美女”埃蒙斯则是漂亮的10.6环。由于资格赛成绩带入决赛,第一枪结束后,杜丽就已经落后第一名2.8环。太想赢得金牌的杜丽,让这意外的第一枪彻底坏了心情,随后的9枪,她没有一枪打出10.5环以上的成绩,甚至又出现一枪9.7环的“败笔”。当比赛还剩最后4发子弹时,杜丽已经落后埃蒙斯4环以上,距离暂列第三名的加尔金娜也有2环以上的差距,杜丽的金牌争夺战提前宣告结束。

  最终,卡特琳娜·埃蒙斯以破奥运会纪录的503.5环成绩夺魁,杜丽的499.6环,只能排在第五名。她的决赛10枪100.6环成绩,列决赛8名选手的倒数第二。

  落泪:“杜丽,好样的!”

  埃蒙斯扣响全场最后一次扳机,全场掌声一片。当埃蒙斯与丈夫在场边拥抱时,杜丽没有向他们张望,而是默默收拾器械,然后转身面对观众席时,弯起嘴唇努力做出她招牌式的微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