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痴迷玩枪退学练射击 神枪小子庞伟奇迹背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9:29   扬子晚报

  晓文

  哪个男孩没有过端着冲锋枪驰骋疆场的梦想?长大之后,英雄主义的幻想大多被淡忘在遥远的童年,而保定男孩庞伟却让这个儿时的梦想开了花结了果。从在保定初尝射击,到走出国门征战世界,再到今年3月成功拿到奥运入场券,直至北京奥运会比赛首日,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22岁的庞伟勇夺冠军,为中国军团赢得第二枚金牌。庞伟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自己的射击人生。

  从小痴迷玩枪

  在保定一栋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老式居民楼中,沿着昏暗而逼仄的楼道爬上四楼,记者敲开了庞伟奶奶家的房门,庞伟小时候住在奶奶家。白奶奶告诉记者,庞伟小学是在南关小学读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初中到了回民中学,他的射击生涯就是在上中学的时候开始的。

  “可以说,庞伟和枪就跟有缘一样。”庞伟的姑姑庞艳春说,庞伟小时候爱玩枪是出了名的,家里像武器库一样堆满了各种“枪支”。2000年9月的一天,一个街坊对14岁的庞伟说:“你这么爱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一句玩笑,竟让庞伟兴奋莫名。父亲庞彦宏、母亲蔡东芳通过一个叫霍红艳的教练找到了保定市业余体育学校的张广伟教练。

  冒险退学练射击

  当然,只是“练练”而已,看着孩子练射击后直线下降的成绩,父母很是不安。在当时人们眼中,学业有成才算人生的正途,兴趣和学业之间如何取舍,对庞伟的父母来说显然是一道难做的选择题。这时候,张广伟教练找来了,对庞伟的父母表达了这样一层意思:对别的孩子,不练也就不练了,但是对庞伟,不让他练射击才是误人子弟。

  庞伟父母最后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让庞伟放弃学业,全身心投入射击训练。首先,他们相信教练的眼光和孩子的潜力;其次,“万一孩子练不出来,也不会没有出路,也可以当兵的嘛。”庞伟的父亲庞彦宏说。

  意外夺金露头角

  2002年,庞伟在全国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一举夺得冠军,“跟庞伟一起练射击的,就庞伟咬着牙坚持下来了。”白奶奶说。庞艳春告诉记者,庞伟当年主要训练小口径50米慢射和气手枪,时间是上午8时到12时,下午还要再练上3个多小时,比坐在课堂里苦得多,可是庞伟每天依然练得不亦乐乎。

  2002年底,庞伟进入河北省射击队,新教练叫张胜阁,在他的调教下,庞伟各项技战术指标又有了进步,气质也越来越沉稳。2005年全国奥运会后备人才选拔赛上,19岁的庞伟勇夺第一,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新丁。

  2006年7月,庞伟首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出征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四十九届世界射击锦标赛,本来队里想让他参加青少年组比赛,谁知两场资格赛下来他居然名列第二,于是直接参加了成人组。更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在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中,庞伟竟打出了584环,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并在最后以总成绩683.8环为中国队摘得首金。

  这块金牌来得太出乎意料了,庞伟出国时根本就没准备领奖服,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时,爸爸还以为儿子是逗着玩呢。就连远在石家庄的张胜阁也是第二天看电视才知道庞伟拿的不是青少年组的冠军,而是世界冠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